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下沙孩子会做家务 但多是偶尔为之

2018-07-20 09:52: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前天,浙江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今后,洗碗洗衣拖地将成为中小学生的一项家庭作业。要求学校建立劳动实践评价制度,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评价,并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昨天,记者在下沙的家长圈中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大部分家长认可这个政策,但也有意见认为,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已经填得很满,再要挤时间完成家务有点难。

  把家务纳入学生家庭作业

  《指导意见》主要是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机会减少、劳动实践意识缺乏,出现一些学生劳动观念偏差、轻视劳动实践、不会劳动实践、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明确提出要加强这方面的实践教育。

  为了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意见》认为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开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木工制作、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

  今后学生的家庭作业中,学校要安排适量的劳动作业,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并作为升学、评优的重要参考。

  下沙很早开展劳动社团课

  记者采访发现,在下沙,有的学校一直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家务能力和动手能力。

  文海实验学校每年会在一年级新生中开展自理能力大比拼活动。分为五个项目:系红领巾、扣扣子、叠长袖、收雨伞、文明吃点心。通过考核的孩子,都能获得一本“我有一双巧巧手,自理能力小达人”证书。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孩子,叠的衬衫像从商场买来的新衬衫一样工整,而表现较弱的孩子,还扣不好纽扣。

  文清小学有个社团课,叫杭州滋味,很受学生欢迎,每周五下午上课。上课内容是做杭州传统美食,比如猫耳朵。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会制作后,还会回家做给父母品尝。教学处余老师告诉记者,设立这门拓展课的初衷,就是希望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能了解杭州的传统文化。

  下沙二小的农耕园,是下沙开展校内劳动实践的典型。学校将农耕园分成N个部分承包给各班进行劳作,班主任会带领孩子们种植各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

  孩子做家务的时间哪里来

  昨天,记者在下沙的家长圈中做了一个小调查,问了家长们几个问题,比如你家孩子平时做家务吗?你觉得孩子有做家务的必要吗?

  结果大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在家做过家务,拖地、扫地、洗碗、抹桌子、整理房间等,但大多是偶尔做一下。

  家长们认为,做家务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这一点很有必要鼓励,所以对这个政策的出台比较认可。

  也有家长提出意见,认为孩子平时课内作业负担重,课余时间要上各种兴趣班,很难再挤出时间做家务。

  景苑小学教体育课的李孟胜老师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做家务是天经地义的,没想到现在变成规定成了家庭作业。“我从六七岁开始,打猪草、洗衣、做饭、洗碗、扫地,样样在行,身体素质也很好。”如今,李老师开始教育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一定会让他做家务,洗碗筷、洗衣服、整理书本,都是最基础的,从中让他体会劳动的获得感,这些是文化课成绩不能替代的。”

  也有老师表示,把家务真的布置成家庭作业,能不能有效果,要看家长的监督力度。

  “现在,扫地有扫地机,洗碗有洗碗机,饭点还有外卖,有时候家长也很懒,或者工作压力大,不愿意劳动,孩子们也有‘偷懒’的借口。就怕学校有心布置,家长也无力监督。”这位老师说。

标签:劳动;家庭作业;学生;孩子;家长;实践教育;综合素质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