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暑期兴趣班,你报名了吗?

2018-07-20 10:10: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嘉晨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嘉晨)随着知了的叫声不断在耳畔响起,孩子们的暑假也悄然过去了一周。对于很多家长和孩子来说,暑假报个兴趣班,已经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事。在笔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中各种大小不一、规模不等的暑期兴趣班,价格从几百元的短期培训,到数万元的长期培训,都备受家长们的关注。这个暑假到底怎么安排,每个孩子和家长都有他们自己的看法。

  学游泳成了暑假“必修课”

  暑假期间,高温难耐,清凉的泳池成了建德市学生们的好去处。不少家长在给孩子报的暑期班中,学游泳似乎成了“必修课”。近日,笔者来到了建德市的室内游泳馆发现,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班的孩子爆棚,几乎每天都是“客满”的状态,其中大多为初学者。“之前我们自己也有教过孩子学习游泳,但毕竟不是专业的教练,很多姿势都不对,所以孩子学了很久都没有学会,现在他班上很多同学都会游泳,我家孩子也不能落下,趁着他暑假有两个月的时间,我特意给他请了个教练,而且游泳也算是基本的生存技能了,必须要学的,万一将来落水,孩子还可以自救,对他是有好处的。”在游泳池旁看着儿子学习游泳的一位妈妈告诉笔者,他们一共花了1300元给孩子找了游泳教练,总共20节课,每节课120分钟,有了专业人士辅导,相信孩子这个假期一定会学会。

  同样在泳池边陪孩子学习游泳的家长张先生也认为,游泳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健身项目:“平时我们儿子放假在家时都是吃饱了就在床上躺着,每天的运动量很少,这不趁着假期我赶紧给他报了这个游泳培训班,就为了能增强下他的体质。”说起给儿子报游泳培训班的原因,张先生侃侃而谈,游泳除了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意志和竞争的意识。

  该游泳馆负责人也表示:“夏天是市场最饱和的时候,暑期两个月前就有很多家长来给孩子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班,尤其是夏季来参加培训的孩子数量,比其他季节加起来还要多,而且今年我们招收来的学员比往年还要多,与去年这个时候相比增加了差不多10%左右的人。”

  “全托班”成为双职工家庭的首选

  暑假到,孩子乐,爹妈愁。愁从何来?双职工家庭,“熊孩子”一个人在家没人管,由于孩子小自律性差,自己一个人在家父母不放心。也正因为这样,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暑假“全托班”应运而生。在走访中笔者了解到,大部分的全托管班都是从早上八、九点开始到下午五、六点,全天都有老师照顾、管理,作息安排也和学校没有差别。这些“全托班”主要以辅导暑假作业为主,同时会增加一些兴趣学习,其中大部分课程还是专注于学科学习的提高,为下学期的学习打好基础。

  “每年暑假,我都很焦虑。”李女士是一个10岁男孩的妈妈,“我和孩子他爸两个人都要上班,甚至有的时候忙起来两个人都要加班,而且我们家老人年龄大了,行动难免迟缓,带孩子力不从心,爷爷奶奶对孩子太宠,就是好吃好喝看电视玩游戏,一个暑假下来,孩子坏毛病也养成了不少,但是整天把孩子锁家里还真是担心,怕他一不小心磕了碰了,本来和老公商量着准备请个外人看护吧,可是孩子不在自己的眼前总是不放心。”黄女士告诉笔者,每天忙完手上的活,她都要“火速”赶回家为孩子做午饭,上班时间还要抽空打电话回家“查岗”,叮嘱孩子少上网、少看电视。“最近听同事说她也有这样的烦恼,不过现在好了,她找了一个全托班把孩子放在那里,只要下班时间把孩子接回家,第二天上班前再把孩子送过去,其他时间都有老师看管,我一听这正是我需要的,马上向同事要来联系方式给儿子报了个名。”

  说起暑假里家中“熊孩子”的看管问题,许多双职工家长都有类似李女士这样的烦恼。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将孩子送去全托班,很多家长都有同样的想法,那就是:首先,孩子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其次,希望孩子多学一点或是提高成绩。

  “寓教于乐”才是孩子暑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乐乐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对于今年暑假的安排,乐乐的爸爸何先生告诉笔者,除了给他安排日常的学习、兴趣培训班以外,这个暑假乐乐还多了一项社会活动项目,就是参加学校组织的社区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当被问及为什么会给乐乐报名参加社会活动时,张先生觉得,现在的独生子女,有享受不完的爱,而奉献却很少,甚至没有。所以,作为家长要十分注意向孩子进行奉献教育。“在得知孩子学校在组织社区垃圾分类公益活动后,我就与乐乐商量给他报了个名,此类公益活动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综合实践能力,还能让他有个快乐的假期,而不是整天沉迷于游戏和手机,我觉得小孩子的假期就应该是快乐的,边学边玩,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何先生说。

  暑假本就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合理安排学习计划的好时机,作为学生家长应该做到激发孩子把追求知识、自我成长作为自己的学习动机,现如今,很多家长不尊重孩子的特点,过多给予他们外在的压力,会让孩子产生为父母而学,为与别人竞争而学的错误动机,最终在受到挫折后,彻底丧失学习的兴趣。像何先生这种寓教于乐的学习,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同时也能让孩子明白学习其实可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标签:孩子;家长;全托;游泳;寓教于乐;兴趣班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