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职场妈妈太忙碌 可这样安排孩子过暑假

2018-07-23 08:31: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暑假是孩子们的解放日,却是职场妈妈们的大考季。

  一到暑期,职场妈妈朱女士就会忙得焦头烂额,“孩子放假,我不放假,没空看护陪伴孩子,这如何是好?”

  朱女士的窘境,同样困扰着数不清的职场妈妈们,一方面妈妈们是真心实意想陪伴孩子过个其乐融融的暑期,一方面又要赚钱养家,毕竟宝贝的衣食住行都是燃烧的经费。

  那么,到底如何能在暑期好好地平衡孩子与工作,不妨看看下面四种方法。

  安全型:

  过小的孩子可以上托管班

  点点妈妈因为没人能在暑假期间带点点而很头痛,无奈之下,只好把点点放托管班了。但好一点的、有点特色的托管班很贵,而差一点的托管班又不放心。“本想暑假带他出去玩的,但那需要时间与精力,只好送他去托管班。”

  父母有时间陪孩子当然最好,没办法的话,将孩子放在托管班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这对孩子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上学去幼儿园,放暑假了还去托管班,很容易产生排斥心理。所以家长最好事前跟孩子商量一下,“暑假幼儿园会打散班级重新编排,宝贝能够认识到更多的新朋友。”“老师更多的是对宝贝生活上照顾而不是教学,所以宝贝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诸如此类的话,相信一定能够打动宝贝。

  温情型:

  和妈妈一起旅游

  陪孩子来一次长途旅行,是薇薇妈妈喜欢的过暑假方式,“我利用年假,计划着带上孩子到外面走走。”薇薇妈认为,只要有条件,孩子应该从小就“走出去”,多见见世面,对孩子有好处。她这次准备先带孩子去三亚看海,彻底放松一下,然后再带孩子去苏州走走,领略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出于孩子身体状况的考虑,带孩子旅游应该尽量选择自由行,出发前做好充足准备。爸爸妈妈也可以利用这次机会鼓励孩子做一个旅游计划,让他(她)去查找资料,计划路线行程、要带的东西,这样能培养孩子的思考能力、计划和决策能力。相信这趟旅游能让孩子受益匪浅。

  充实型:

  适当报个培训班

  漫漫假期,上早教机构或者报个兴趣班充电,是家长们最多的选择。需要提醒家长的是,早教机构收费较贵,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经济负担,因而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跟风。兴趣班在对孩子进行特长培养的同时,还可以为家长减轻一部分照看孩子的负担。适当去兴趣班学习是不错的,重要的是孩子对此真感兴趣,强迫孩子只会得到反效果呢。

  实际型:

  送到乡下体验生活

  小张今年暑期被爸爸妈妈送到乡下。刚开始,妈妈还不太愿意,后来想了想,让孩子跟着老人回去走亲戚也挺好的。另外,孩子回老家一段时间,正好可以体验一下农村生活,吃上比较新鲜的蔬菜。也许还能干点农活,吃点苦头,磨练一下意志。

  一般来说,孩子去长辈家度假回来,生活自理能力会有退步。那是因为老人家总喜欢宠着孩子,包办多,给孩子买很多零食,在午睡上又对其不加节制,生活规律会变得比较乱,所以,家长普遍觉得孩子和长辈们过完暑假回来后比较难带些。尽管如此,将孩子送到乡下体验农村生活还是很有好处的,让孩子从城市生活中走出来,有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如果可以鼓励让孩子做些农活,通过实践让孩子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和付出与收获的人生道理,适当让孩子吃点苦头,对孩子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标签:托管;职场妈妈;家长;妈妈;解放日;兴趣班;宝贝;旅游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