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小记者对话医生系列之“走近省人民医院的心脏外科医生”

站着做手术是他最擅长的技能 首个医师节期待放假陪陪家人

2018-08-01 14:4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丽丽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丽)今年8月19日是首届“中国医师节”,浙江在线健康网邀请浙江小记者进行系列体验式采访——小记者以“小小观察家”的身份,来到医院、对话医生,了解医生背后的故事。继浙江小记者对话浙大妇院妇产科专家温弘之后,7月30日,浙江小记者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对话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崔勇。

  少吃米饭,做手术时不会犯困

  一年做三四百台手术、一周做6-8台手术,每台手术在3-8个小时之间……这一串数据,说的就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43岁的副主任医师崔勇。每周,崔医生除了周二以门诊为主,其他四天都在手术室里度过。崔医生记得,一次持续时间最久的手术,他奋战了13个小时,光止血就用了6个小时;他也曾连续做过4台手术,22个小时没走出过手术室。

  “不知道崔医生第一次做手术时紧不紧张?”“崔医生要花这么多时间在做手术上,每一台心脏外科手术时间这么长,好拼体力,这个科室的女医生多吗?”“崔医生为什么会选择当心脏外科医生?”……来自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浙江小记者申屠清华,爷爷是医生,他对医生一直都很崇拜,当得知能对话崔医生,做足了采访准备。

  7月30日这一天,崔医生有两台手术要做。下午2点半,我们来到省人民医院四楼手术室外的会议室时,崔医生刚从手术室出来。这台手术室从早上9开始,持续了5个半小时。 “中午米饭少吃一点,不然下午做手术会犯困!”走出手术室的崔医生,才有时间在会议室里扒几口饭。在他快速吃饭的不到五分钟时间里,手里的电话一直没停过,还在忙着做其他病人的安排。在暂时休息后,当天下午,崔医生还有一个手术要做。这样的状态,在崔医生看来很平常。


崔勇1.jpg

崔勇医生跟浙江小记者申屠清华玩自拍

  站着做手术,是心脏外科医生最擅长的

  心脏外科医生围绕着跳动的心脏“工作”,要形容崔医生的工作,小记者想到的是——手术室里的“拆弹专家”。小记者对崔医生的采访,就在这个短暂的休息时间里进行。

  “救死扶伤、很酷”,就是“拆弹专家”崔医生给自己职业的定义词,“在病人危重情况下,能把病人救活,这种成就感是没有其他什么能比拟的!”这也是崔医生选择这个职业的理由。崔医生说起自己最擅长的技能,就是站着做手术。但,这样的“站功”,也给他带来了静脉曲张和腰肌劳损的职业病。

  崔医生记得2004年,在他入行的第4年,第一次主刀。那是一台房缺手术——防间隔缺损手术,年轻医生大多从这种“简单”的手术开始。

  “高明的外科医生,应有一双鹰的眼睛,一颗狮子的心和一双女人的手。” 崔医生说,想要培养一名好的心脏外科医生,只有接触一个个患者、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绝对没有速成法。“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手术做好,做精细,需要医生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他坚持“一万小时定律”,一步一步学习、一台一台手术积累。崔医生说由于心脏外科医生对体力要求很高,所以这个科室的女医生很少,在全国也一样。

  “小记者你几岁了?上几年级啊?来,我们合个影!”卸下工作的状态,崔医生很热情也很可爱。家里有个跟小记者同样年纪的女儿,崔医生看到小记者很亲切,还给小记者点赞,“报道出来后,我要让我女儿也看看!”

  说到女儿,崔医生顿时有些愧疚,因为工作太忙,他对女儿的陪伴很少,“女儿只知道爸爸工作很忙!”8月19日医师节,崔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放假一天,陪陪家人。但崔医生补充了一句:医生这个职业的状态就是时刻准备着,如果这一天如果有病人有需要,他一定会来医院的。

崔勇4.jpg

  【小记者报道】

  像老鹰一般的心脏外科医生

  ——访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崔勇

  浙江小记者  申屠清华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 五(2)班

  在我眼里,外科医生是一个救死扶伤的奇迹般的存在。

  下午2点半左右,我怀着满满的好奇心,把脚步放轻,走进医生的更衣室。室内非常宁静,几个医生正匆匆穿上绿色的工作服。随后,我和浙江在线的大记者一起进入会议室,等待崔勇医生的到来。约15分钟后,崔医生结束一场持续6个小时的大手术,神情中透露出一丝疲惫。他坐到椅子上,接过同事递给他的盒饭,边打电话边往嘴里扒了两口。

  不到十分钟,他就放下饭盒,开始接受我们的采访,随口说道:“饭不能吃太饱,不然下午的手术容易犯困。”

  我急忙凑上前去。医生看见我,和蔼地笑了,后来才知道,我和他的女儿同岁。

  “第一次做手术时,您是否紧张?又是如何克服的呢?”我紧挨着崔医生坐下,略有些紧张地向他提问。“当然有些紧张。那是在2004年,当时有老师在边上指导,而且是个简单的小手术——防间隔缺损手术。我很快就放松下来,专心投入到操作中。”崔医生微笑着回忆道,“之后大大小小手术做了几千台,每年都会接触新技术,手术水平也不断提升,逐渐到达国内先进水平。”

  “您为何选择当外科医生?”“一般人对人体解剖会有恐惧感,请问您是如何克服的呢?”我接二连三地向崔医生抛出问题。崔医生耐心地逐个回答。他认为,外科医生是一个很炫酷的职业,能够救死扶伤,与死神“争战”,每每把病人从鬼门关前拉回来,就会特别有成就感。他还说,有些人之所以能成功,除了努力,还是需要些天分的,“我天生胆大,不怕血!”原来,有关外科医生的影视剧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手术的现实场景会非常紧张而血腥。崔医生每周要做6至8次手术,每次手术都要少则3至4小时,多则5至6小时,可没时间像电视剧里的医生那样又是约会又是闲聊。

  我向他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自己像哪种动物呢?”“应该是老鹰吧!”崔医生嘴角微微上扬,边上的大记者也呵呵笑了起来。崔医生解释说:“因为外科医生必须要有老鹰那样锐利的眼神,才能顺利开展手术。”

  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对于这个节日,崔勇医师说:“医师节,能放假吗?”我们大小记者都笑了起来,心中却也明白,像崔医生这样忙忙碌碌、工作压力极大的白衣天使,是多么希望能有充沛的休息时间,可以多陪伴家人啊!


标签:医生;心脏外科;浙江;记者;崔勇;省人民医院;外科医生;老鹰;副主任医师;医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