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八一”建军节 小记者对话边防战士

“这是我在军旅生涯的最后一个‘八一’获得的最好的礼物”

2018-08-01 18:34: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潘兰天 林黎刚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潘兰天 林黎刚)一身戎装,换一国安康。不少孩子从小就有个从军梦,对这份神秘而庄重的职业表现出无限神往。

  军人到底是一种怎样的职业,英勇帅气的军装下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在第91个“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浙江小记者站推出“八一”特别采访,邀请小记者来到杭州边防检查站,对话边防官兵,探秘他们背后的故事。

  早上九点,两名小记者站在队列一旁,和杭州边检站的边防官兵们共同参加升旗仪式。第一次近距离观看军人国旗手的挺拔身姿,小记者们备受感染,身板儿打直,神情也变得庄重起来。

  “要做好一名边防战士,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在随后的采访环节中,来自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小记者陈寓甜率先向边防战士黄飞发问。

  “第一,身体要过关,第二,业务一定要过关,第三,心理素质也要过关,缺一不可。” 面对小记者的提问,黄飞回答道。

  “那您是如何成为一名边防战士的?每天执勤检查,会觉得枯燥吗?您是如何练就火眼金睛抓获可疑分子的……”来自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小记者陈高远也带来了一连串的问题,黄飞的回答如其军人的个性一般,干练,笃定,不拖泥带水。

  黄飞曾在部队服役十年,如今在出入境一线执勤工作也已有三年。提及平时的工作节奏,黄飞坦言道,确保口岸安全稳定,旅客顺畅通关是自己的工作职责,每年的春节、寒暑假出入境高峰,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180801161005.jpg

  实际上,对于边防官兵而言,这是他们军旅生涯中最后一次以军人的身份过“八一”了。

  武警边防改革正当前,公安边防部队将转制到新组建的国家移民局,边防官兵们将换下一身军装,由现役军人变身职业民警。因此,这次“八一”对杭州边检站的官兵们而言也多了一重特殊的意义,有29名战士在今天的活动中被授予国防服役章或和平勋章。

  在和小记者谈及去非洲国家的维和经历时,获得和平勋章和三等功的战士王翔回忆道,“那边经济非常贫困,条件艰苦,不像我们有自来水随时可以用。当时战士们的饮用水都需要每天去联合国供水点拉。”

  这一特殊的经历让王翔对人生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出了国才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在非洲一年的维和经历也让我觉得,这一趟,无悔,” 王翔对小记者说道,“这枚和平勋章可以说是我最后一个‘八一’建军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了。”

微信图片_20180801161134.jpg

浙江小记者采访边防战士

  【小记者报道】

  不平凡的建军节

  浙江小记者 陈寓甜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

  今天,对军人来说是一个神圣的日子。我作为浙江小记者,第一次和杭州边检站的战士们一起度过了这个有意义的日子,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个一个不平凡的建军节。

  一进大门,几个醒目的红色大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映入我们的眼帘。小广场上,身着绿色军装,站姿笔挺的军人叔叔们站成几排,敬着标准的队礼,齐声唱着国歌,一种庄严感顿时油然而生。

  边防战士,手持神圣的验讫章,守卫在祖国的空港。他们告诉我,只有身体素质强、业务能力强、心理素质强的人才能有可能做好一名边防战士。边防工作非常辛苦,过年过节不能回家,不能吃上团圆饭是很正常的事情,听了这些,我心里充满了感动。看到在机场大厅内来来往往出入境的旅客,不变的是边防战士认真的查验态度和敏锐的眼睛,一个个造假的坏人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皮。

  由于编制的划转,今天可能是他们度过的最后一个建军节了,在今天的仪式上,边防军人表示转业不转志,换装不换心,他们仍将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为家乡服务。我想用“大山”和“大海”来形容他们,坚强的心、宽广的胸怀,有他们在,“国门”才能得到更好的防护,我们才有安全的生活,向他们致敬!

  采访“换装不换心”的边防检查战士们

  浙江小记者 陈高远 杭州市省府路小学

  “手持神圣的验讫章,肩负人民的希望……”这就是杭州边防检查站之歌。在第91个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我接到了采访杭州市边防检查站战士的任务。

  刚进大门,我就看见墙上的十六个大字:“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和杭州边防检查站之歌,心中不禁升起一股敬意。在国歌声中,我们参加了庄重严肃的升旗仪式和战士们“不忘初心 砥砺前进”的宣誓活动。当看见战士们一个个敬礼的英姿时,我们不由得也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随后就是最激动人心的“改革不改志 换装不换心”战士横幅签名活动。在激动人心的歌声中,护旗队举着国旗,战士们排成六排,依次在横幅上面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表达自己坚定的决心。

  这时小记者们已经在连连提问,如您的工作枯燥吗?您为什么会做边防官兵?边防检查站是怎样检查的?战士则有条不紊的回答:“作为一名战士,我们有时虽然枯燥,但却要尽战士的职责。”我趁着空档,立刻如连珠炮似的提问:“你们有没有危险的情况?人们常说,边防检查站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您是否也这样觉得?这是你们作为军人过的最后一个八一建军节了,有什么特别的感触吗?”战士一秒都没耽搁,迅速回答:“我曾经抓获过一名持伪造的假签证的人……”

  或许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边防战士们的工作,可是他们却在为我们默默付出许多。他们帮我们守好国门,保卫祖国安全;他们作为维和战士,代表祖国远渡重洋,用行动擦亮中国军队名片;他们抱有乐观的心态,把每件事都当作一次考验。正所谓换装不换心,虽然边防战士们换了装,但他们会依然坚持初心,把国家的平安端在肩上,把旅客的需求挂在心头。

标签:记者;黄飞;边防战士;浙江;和平勋章;戎装;林黎刚;职业;边防官兵们;从军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