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会伪装的动物”科普展正在杭州低碳科技馆展出

抓住暑期的尾巴 制作“心中的森林王国”

2018-08-13 18:37: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周祎哲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周祎哲)8月10日,由杭州市科协、杭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的“神奇的生物多样性——会伪装的动物”科普展已经正式开展。记者了解到,科普展现场会展出20多种动物活体、100多款动物标本,展览时间长达一个月,趁着开学前,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来科技馆近距离看看大自然里动物们的“伪装策略”,感受大自然的生存智慧。

  形似花朵的螳螂,色如枯叶的蝴蝶,通体碧绿的雨蛙……

  拟态界明星都将登场

  展览位于杭州低碳科技馆一楼序厅,在这里,各式各样拟态界的动物“明星”都将轮番登场。

  兰花螳螂、叶樇等来自热带,是平时难得一见的“完美伪装”动物。兰花螳螂能根据花色的深浅调节自己身体的颜色,叶樇全身绿色,腹部的红斑能细致模仿出叶脉和虫蛀的痕迹。

  此外,孩子们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不同于平时形象的小动物。比如大家平时看到的螳螂大都是举着绿色镰刀的模样,但展出的螳螂是枯叶螳螂,形象、色泽都能完全融入枯叶枯木。还有螽斯,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蝈蝈”,有树螽斯、枯叶螽斯等多种拟态,彼此样貌差别甚大。

  所有动物的生存环境都进行过精心布置,工作人员们在玻璃缸里放入枯草、木桩、绿植等,模拟出大自然真实的环境。在之后长达一个月的展览期间,会不间断监控它们的生活情况,确保所有的动物健健康康。

  除了动物活体,现场还展出100多款动物标本,诸如帝王蝉、巨人恐蚁、大长腿螽斯等,都属“世界之最”。

  揭秘伪装奥妙

  四大互动体验活动课提前预约报名

  科技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本次展览中,特别设置了四大互动体验活动,在整个8月会陆续上演。

  让更多的小朋友了解到不一样的伪装生物世界,专业教师会开展“揭秘伪装奥妙”活动,在现场拿着活体进行授课,让大家跟着老师们一起就近观察。

  通过微信,可以预先报名“雨林缸建造大赛——制作你心中的森林王国”活动,报名成功后 12组家庭将互相组队,彼此配合,用现场提供的材料搭建雨林缸,比比哪组的雨林缸最有创造力,又符合生态要求。

  “‘泥’不知道的世界——捏出最动人的昆虫”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细致观察,使用黏土制作昆虫。

  “世界昆虫知识大赛——答对所有昆虫题目瓜分大奖”则安排在展览的尾声,通过答题闯关的方式,进行昆虫知识的科普与交流。

  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活动都将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官方微信上进行预告和报名, 希望广大市民可以积极报名,在参观过程中揭开动物的伪装,发现生物之美、自然之美。

标签:科技馆;螳螂;拟态;动物标本;动物活体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