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哈佛AUSCR峰会在杭开幕 500名高中生将进行“哈佛式”体验

2018-08-16 18:43: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边玉臣

42.jpg

  浙江在线杭州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边玉臣)近日,2018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HSYLC,以下简称“哈佛AUSCR峰会”)在杭州二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同学和哈佛大学33位明星授课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一段为期九天的神奇之旅。作为历史悠久的中美国际青少年交流夏令营,今年是哈佛AUSCR峰会在中国举办的第13年。自2016年起,杭州二中就成为了哈佛AUSCR峰会永久会场之一。

  每年哈佛AUSCR峰会,有百余位来自哈佛的师生来到主办城市,为从全国近万名申请者中层层选拔而出的优秀高中生创造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平台,共享最前端创新的国际教育理念和实践,培养学生的“学术能力、创业精神、领袖气质和公民意识”。

  500名学霸“分院帽”

  充满浓浓的哈佛元素

  哈佛AUSCR峰会正是模拟哈佛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来开展各种活动的。峰会一开场,学生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哈佛元素。开幕式上的“分院帽”仪式,就是仿照哈佛大学十二学院制度,《哈利·波特》中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四大学院分院制度,也是脱胎于此。

  分学院其实相当于分班,只是一种组织架构。“在之后的峰会上,这12个小型学院的学生们,会定期进行学院间的‘PK’赛,包括才艺、体育等,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负责人说。

  哈佛大学下设12个学院,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封信和一张地图,这其实是一个“线索”,学生要自主寻找自己将要去的目的地。 来自天津的高二学生小陈看了一下信封背面的3个神秘数字,又在信中找到了线索:分别穿越高温、河流、错综复杂的地区到达彼岸。对照手中的地图,她很快就找到了自己所在的学院。

  记者了解到,对学生进行分院不是随机的,所有学生通过峰会申请后,都会先填写一份调查问卷,里面包括兴趣、特长等信息,组委会把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归类到与他们特质相符的学院。小陈说,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她所在的学院SPES就蕴含“希望”之意。

50.jpg

  重磅嘉宾亲临现场

  体验哈佛原生态校园生活

  每年,峰会把近百名哈佛各专业明星授课人、哈佛终身教授、中美各界领袖人物请到主办城市,今年杭二中会场迎来了哈佛大学本科院院长Dean Harris、哈佛大学招生官Gabi Goode和哈佛女性领导人组织董事Lisa Goldman,普利策新闻奖唯一华人获奖者刘香成,这让学生们十分期待。

  在所有成员都找到各自学院后,接下来的活动都将以学院为单位,包括十二学院制宿舍文化、与哈佛授课人的导师对话时间、为学员荣誉而战的课外活动,以及破冰仪式、校内寻宝大赛、三百人集体挑战等,体验最哈佛原生态的世界顶尖校园生活。

  来自重庆南开中学的姜佳怡开学升高二,之前她就从同学口中听说过哈佛AUSCR峰会,参加过的同学告诉她收获很大,于是姜佳怡也报名申请。

  “我在这里主修比特币和未来货币形式,这是最近很火的话题。峰会的课程都是模仿哈佛课堂,内容可以非常前端,课堂互动也很多。”姜佳怡说,“而且在这里可以和更多优秀中学生交流,应该会很有趣。”她未来有赴美留学的打算,这次参加峰会也是想申请哈佛交换项目。

  杭二中的李洁如之前就来做过志愿者,今年她以学员的身份再次进入峰会。“对我来说最有吸引力的就是授课人,他们都是哈佛大学学生,我很想知道哈佛学生对问题的见解,学到他们的思考方式。”

  李洁如的主修课程是古典音乐和历史,辅修神经学、市场营销,“我们选课是按照哈佛通识课要求,要选三个不同领域,跨度比较大,有主修和辅修科目。”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次峰会的师资都是哈佛的老师或哈佛各学院最优秀的学生。

  杭二中校长尚可表示:“哈佛峰会为来自全国的五百余位优秀高中生提供了交流和对话的空间。他们在这里发现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在交流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哈佛峰会业已成为杭州二中乃至杭州教育的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

标签:哈佛;峰会;哈佛大学;学生;授课;杭州;学院;校园生活;原生态;学生领袖峰会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