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眼里,家门口小池塘比美国好玩

2018-08-20 08:56:56 来源: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胡鸿

  暑假结束即将进入倒计时,朋友圈的风景照依然精彩纷呈,美国、欧洲、东南亚,青海、内蒙古、大三亚……有人说,暑假不用出门,在朋友圈就能游遍全世界。

  不过,杭州一位爸爸却因为孩子去哪玩的问题,和老婆闹翻了。这几天老婆带着孩子去了美国,他却坚持一个人独守杭州,认为美国再好玩,不如家门口的小池塘!

  妈妈坚持带女儿去美国

  爸爸独守杭州

  这位爸爸感慨:现在好像在比拼谁把孩子带得远,十几个小时飞机才够,似乎不带出去旅游一趟,就没法让孩子好好玩了。

  爸爸说自己生性淡定,比较佛系,老婆则是女强人,样样不能比别人差。

  女儿下半年读四年级,之前,老婆说人家的孩子都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这些地方,满世界地跑,这个暑假也要带女儿去美国长长见识,这样才对得起女儿。

  而爸爸持反对态度,觉得我们杭州这么美,在家里也能玩好啊!

  这位爸爸给出的理由是:“对孩子来说,家门口的小池塘可能比美国自由女神像好玩多了。”他宁可带女儿去家门口的池塘看看鱼儿在水中穿梭,从中体会乐趣。

  夫妻俩为此争执了很久,他坚决不去,老婆索性直接订票,自己带着女儿走了。

  他十分不解,甚至问孩子的同学妈妈,为什么会这样?同学妈妈安慰他说,可能是你老婆自己想去吧。唏嘘一阵,仍无法理解。不过也有朋友站在他这边,“假期这么长,家长都想带孩子满世界跑,十几个小时飞机的地方,孩子还要倒时差,挺累的。”

  这两天,都市快报官微和“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号后台,网友们因为这位爸爸开启了新话题。

  “这个老爸没眼光,娃都要四年级了,是应该带出去增长见识,小池塘固然好玩,为什么就不能给娃看看大世界呢!”一位网友留言表态,不赞同这位爸爸的做法,“这位爸爸好作,小孩子就应该在条件可以的情况下,多出去走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另有网友直言:“刚刚从家门口的小池塘回来,小朋友还小,目标是3岁前挖沙子,6岁前走东南亚,至于出远门,至少16岁以后。”

  为了带儿子开眼界

  来回40个小时飞机

  杭州袁妈倒是带孩子出去游玩的坚定践行者。

  袁妈刚出差泰国回来,去泰国的前一天,她才带儿子从美国大溪地归来。大溪地因热带风光、七彩海水闻名,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老公特别爱住酒店,人生目标是到世界顶级旅行目的地打卡,今年暑假就锁定了大溪地。

  旅途中,袁妈误了一班飞机,才赶上另一趟行程。“先从杭州到北京,再从北京飞洛杉矶,又从洛杉矶到拉罗汤加,最后才到大溪地,加起来飞了将近26个小时。”袁妈算了算去程花费的时间,返程则直接从大溪地飞东京,再飞回杭州,全程14个小时。

  袁妈解释说,去的时候特别波折,因为老公要去“拉罗汤加”打卡,这个地方全世界只有三个城市飞得到,洛杉矶是其中一处,所以非去不可。“大溪地这个飞机真的有意思,机票上没有座位号,空姐说你想坐哪里就坐哪里,儿子也觉得很有趣,像坐大巴车。”

  到了目的地,袁妈说人生中第一次被酒店惊艳到,非常浪漫。遗憾的是,每天到了吃饭时,菜单全英文看不懂不说,还挑不出儿子喜欢吃的菜。常常花了好大劲和餐厅服务员交流,给儿子点了一个菜单上没有的菜——烤虾配饭。当地菜基本是法餐,拍了照片发给朋友,朋友评价说食材应该是好的,但厨艺水平看起来不如“老杨”小黄鱼。

  出去玩了作业也不能落下,但由于旅途劳累加上时差关系,“儿子一看书、一写字就想睡觉,每天做着作业就睡着了”。不过,这一趟还是很有收获的,儿子见到了世界上比较少见的泻湖风景,和鲨鱼一起游泳,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袁妈总结,其实从孩子的角度上来说,并不值得,花费这么多的时间精力,不如去东南亚走走。“爸爸妈妈在不在身边,有没有好朋友一起玩更重要。”

  杭州有老师让孩子

  认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

  去哪里,走多远,不重要,问题是能不能真正带孩子长见识。

  东园小学的沈老师别出心裁,提前为全班同学制定了暑期旅行目标——认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例如洛阳龙门石窟、澳门历史城区、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等等,可以去实地了解,也可以通过看书看纪录片欣赏。

  这两天,沈老师还在甘肃的旅途中。她说,34个同学了解34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了近在咫尺的杭州西湖,不少同学已经完成了任务。

  陈之墨一家刚刚从洛阳回来,陈爸爸说,自己是做旅游出身,每年都会带儿子出去走走,今年老师说结合世界文化遗产,所以选择了洛阳。出发前,儿子专门看了一本《洛阳寻宝记》,到了当地,非得去吃书上说的洛阳水席,逛逛当地的博物馆、古城,特意买了唐三彩、洛阳铲,作为开学后的世界文化遗产知识竞赛的小奖品。

  “站在佛像前,直观地感受到雄伟和壮观,这点是跟书本上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陈爸爸说。其实,沈老师并不要求大家一定要出门,有同学到杭州周边,比如去江苏看明孝陵,欣赏苏州园林的狮子园,留在杭州看西湖、研究京杭大运河或者在家搜集资料,也可以完成任务。

  陈爸爸说,孩子马上四年级了,语文书中有世界文化遗产主题的内容,孩子到时候感受一定更深刻。

  所以,去哪里玩不重要,不论是家门口的小池塘,还是美国的自由女神像,孩子都会有收获!

  暑假旅游怎么玩?

  网友晒出自家经验

  有网友为东园小学沈老师的做法点赞:“前期让小朋友读点相关的书,这样收获和互动的确会更多。”

  有网友晒出经验,说每年暑假都会带女儿去各地玩,在玩中学会整理东西,学会怎么和别人沟通,怎么应对突发事件,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一位网友说,旅游还是看态度,不是为了打个卡,要有深度的体验。他暑假带娃去了西安,娃带尺子丈量了明城墙城砖的长宽高,估算了明城墙的高和厚度,明白了城墙的防御功能。

  还有网友也是这么做的,带孩子走进杭州大街小巷,摸摸杭州古城门,留意身边值得关注的东西。还有家长一个暑期没准备出杭州,每个周末都安排满满,逛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古镇、西湖边,带两娃出门每次都像打仗,但累并快乐着。

  而究竟是去国内、国外,还是蹲在家门口,网友们也有不同的看法。

  一位网友提出,暑假旅游跟风现象、攀比心理严重。不论国内、国外,都能增长见识。这位网友的目标是带孩子走遍国内省会城市以及周边,逛逛博物馆,“历史、人文、景色都有了,再怎么说,中国也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目前已经去了十个城市,要继续加油了。”

  有网友吐槽自己也遇到了很宅的老公,“不爱出门,哪怕在浙江省内玩一趟都不肯”。她说,旅游和钱关系不大,国内玩一趟费用也不低,“淘便宜的澳洲机票来回才2000元,最近预订春节到美国、欧洲机票打折才3000多元,比去国内某些地方便宜多了”。

  “家门口的小池塘随时可以玩,美国不可能想走就走,各有各的好,池塘只是开心,去美国肯定能增长更多见识。”一位网友这样总结道。


标签:世界文化遗产;美国;杭州;池塘;袁妈;老师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