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13名市民监督员正式上岗 杭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还在继续

2018-08-30 19:47: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浙江在线杭州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班里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有一个培训班。走进过其他家长推荐的居民楼,一层楼起码有两三家门面很小的培训班,回来一查,没有一家上过白名单,什么名单都不在……”

  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一直是家长们心中的提起放不下的刺,给孩子在课外补报培训班是一股不得不跟的“潮流”,而这样的刚需,也刺激了无数违法违规办学的培训机构在城市里“肆意生长”。小型机构们躲在楼道里,大型机构持续扩张却忘了规范管理,无法可依。但,学习培训事关下一代的培养和成长,如何对其进行规范一直是国家、社会关注的一大民生热点。

  针对社会关切,今年上半年,杭州市正式吹响了声势浩大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活动号角,本月,13个主城区教育局陆续公布了各区校外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整治活动进展如何?将如何继续开展?今天上午,杭州市教育局召开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展情况通报会议暨市民监督员聘请仪式。

  累积发出整改通知书1514份

  责令停止招生704个

  在会议上,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介绍,经过最新的数据统计,截止到8月底,杭州市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共约2500个,其中有证有照的达804个,“无证无照”机构277个、“无证有照”机构1504个。教育部门和执法部门目前累计共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514份;责令机构停止招生704个,机构自行终止办学314个;已经领证和正在办证的共314个,不再举办文化课程培训转向发展的733个。

  此外,除可以对照已发布的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高局长表示,目前“杭州市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http://mbpx.hzedu.net/)已正式上线, 今后家长们可以登陆平台输入机构名称查询基础信息,确认是否机构违规办学(目前已上线萧山区、江干区机构信息)。

QQ截图20180830190733.png

  正式聘请13名市民监督员

  “山高路远”把违规机构的整治放入广大人民群众中

  “校外培训机构市场复杂,部分机构办学隐蔽,发现难度太大难以进行执法。” 针对这种现象,杭州市教育局处长宋小华表示,“在今年7月17日,市教育局发出公告向社会公开选聘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市民监督员以进一步强化有效监督,完善隐患发现机制。”

  最终,在42名报名人员中,13名市民监督员产生。据悉,这13名市民监督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居住地分布于杭州除上城区、拱墅区两区外的所有主城区。其中,媒体工作者4人,法律行业工作者3人,事业单位人员3人,普通企业工作人员3人。

  记者了解到,今后,市民监督员的工作主要分两块,一为发现身边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并及时向教育局举报;二为通过工作向教育局提供合理建议。


标签:培训机构;监督员;名单;整改通知书;培训班;杭州市;违规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