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在江干、萧山试运行 同时13位市民监督员正式走马上任

培训机构是否非法? 手机上查查便知

2018-08-31 07:55:3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自去年12月起,杭州启动中小学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工作,并持续推进。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推出创新举措——聘任了13位市民监督员。同时“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也开始试行。未来,校外培训机构的相关数据信息,将在该平台实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

  在全国首开先河 聘任13位市民监督员

  昨日,13位市民监督员正式在杭州教育城域网公示,这也是浙江乃至全国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首开“先河”。第一届市民监督员征集,共收到了42名热心市民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和面谈,最终聘任了13位,他们中有“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工作者、法律人士以及企业工作者代表等。

  市民监督员正式上任后,将主动学习、基本掌握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业务知识;聚焦资质、安全、内容、队伍等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重点内容开展监督;应邀参加杭州市教育局组织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及监督活动;公正客观地向市、区(县、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反映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问题,提供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相关线索及证据,以及对专项治理工作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市教育局表示,过去对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一直存在取证难等问题,此举也是希望更多热心市民加入进来,加强监督。

  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正在江干、萧山试运行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杭州各部门也一直在跟进。截至本月底,全市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约2500家,有证有照的为804家,“无证无照”机构277家,“无证有照”机构1504家;累计发出整改通知书(行政指导书)1514份;责令停止招生704家,自行终止办学314家;已经领证和正在办证的314家,不再举办文化课程培训转向发展的733家。

  过去,如何辨别培训机构是否非法,对家长来说是难题。现在,由市教育局搭建的“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可以让家长们在手机上就能对各机构信息进行便利查询。目前,该平台已在萧山区、江干区试点运行。

  记者在手机上登录服务平台,点击“江干区”,很快就跳出30多家培训机构的页面。随机点击一家培训机构,其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和时间、招生对象、师资情况、奖惩、学员家长点评、有关统计、年检等数据信息一应俱全,还将动态更新,这也便于市民查询与监督,确保公众知情权。

  “随着监管的深入,会有更多信息在该平台上公布。”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在试运行完善的基础上于今年第四季度实现各区、县(市)全覆盖。

标签: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机构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