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丹枫实验小学开启最美开学行

2018-09-05 14:42: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杨梦倩

微信图片_20180905004252.jpg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杨梦倩)近日,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结束了暑假。各年级小朋友分别在老师的带领下踏出校门,用“最美开学行”,开启了别样的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不在学校室内礼堂,而选择在“路上”举办,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已经实行了四年,每年都会给孩子们设计新的路线。

  一年级:走“最美跑道” 漫漫求学路也一样美丽

  在开学的第一天,走“最美跑道”,寓意着孩子们从此走上的漫漫求学路也会一样美丽。虽然途中或许会有艰辛,但是老师们和小伙伴们一路的相伴、帮助与鼓励,学会坚持和学会欣赏沿途的美好风景,就是孩子们最大的收获。

  出发前,一年级八个班的新生们早早地在枫和广场集合,他们手上拿着枫叶束,头上戴着丹枫的小黄帽,翘首以待的样子可爱极了。

  一路上,孩子们在主副班主任和志愿者家长们的陪同下,井然有序的从校门口经过阡陌路,到达了万国花园集合点。紧接着,八个班依次喊出属于自己班的口号,个个精神饱满、充满活力。

  孩子们沿着最美跑道步行至西兴大桥,开启了闯关环节:跳过呼啦圈,跨过进步栏,爬过坚持垫,到达终点,在“我是小学生啦!”横幅下,与班主任亲密拥抱,在不一样的开学典礼中,展自我、迎挑战,成就自主少年。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我们需要从行动上让他们知道自己已经迈向了人生的新阶段。从今天起就是一名正式的小学生。通过校内校外的融合,提升孩子们对自己生命的感知和感悟能力。”丹枫实验学校的曹晓红校长认为教育就应该带有温度和情感,“在求学之路上,学生们可能落队、也会流汗,但是终究一路上是有好风景值得欣赏的。一场用心的走向校外的开学典礼,就能带给大家这样的仪式感。”

1.jpg

  二年级:“开学第一课,我们绘西湖”

  早上8:30,开学典礼准时开始。庄严的师生代表讲话后,各班吟诵了《西湖诗歌》,在诗意中出发前往西湖。

  第一次出门坐地铁,孩子们也能够独立完成。到达目的地后,孩子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西湖宣传单,微笑地与游客介绍西湖美景,用微笑和行动来带给他人感动,也拉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在这次特别的开学典礼中,孩子们从微笑开始,用自己的毅行,和满满的积极向上的能量,开启了二年级的新学期之旅。

3.png

  三年级:攀爬杭州吴山 在磨练中成长

  为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昂扬向上等品质,丹枫实验小学三年级全体师生379人的最美开学行,在杭州吴山开启。

  上午八点四十分,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离开学校,文明乘坐地铁,前往吴山广场。紧接着,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开始了近半小时的爬山活动。抵达集合地点吴山大观广场后,年级德育组长沈梦婷老师讲话,阐述此次活动的目的以及观赏流程,学生代表三(4)班许梓灵分享了自身对新学期的规划,并鼓励同学们一起加油。随后,各班开展丰富、有趣的班级活动,结伴观赏景区,开展小型游戏,聊聊吴山的故事……十一点左右,全体师生原路返回乘地铁回校。

  虽然艳阳高照,异常闷热,但学生们没有叫苦叫累,一张张小脸上洋溢着自信、洒脱的笑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登山之路犹如求学之路、成长之路、人生之路,丹枫娃在一次次磨练中成长,身体、心灵都在强大。

4.jpg

  四年级:学君子、立大志、成大才

  四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了杭州万松书院。在导游的讲解下,孩子们跨过几道门,来到了大成殿,在孔子雕像前行拜师礼。礼毕之后,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开学典礼上,孩子们齐唱国歌和丹枫校歌,并向老师行拜师礼,还诵读了《劝学》选段,优美的歌声和爽朗的读书声在书院里回荡。接着,四年级2班的班主任刘洪欣老师为大家解说了《劝学》的含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开学典礼接近尾声,一位同学挥起毛笔,写下了“自强不息怀壮志以长行,励精图治有高才于大笑”20个大字,为这场别样的开学典礼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标签:开学典礼;孩子;丹枫;老师;实验小学;一年级;求学;跑道;开启;学期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