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高中办开学典礼,为啥北大教授也在“赶场忙”?

2018-09-06 16:1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这几天,杭城各个学校都在忙着迎新、开学,以进入新学期,而有一位远道而来的嘉宾也在几所高中当中“赶场忙”。9月2日到3日,他先后现身学军中学、杭二中和杭高三所重高的开学典礼,与高中学子面对面交流。这位嘉宾,就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北京大学新任浙江招生组组长陆俊林。

微信图片_20180905190537.jpg

  为啥杭州高中开学 北大的教授却很忙?

  陆俊林说,北大一直以来都和浙江多所高中有着密切的联系,每年都会不定期到学校里,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这次过来,刚好赶上了高中的开学典礼。

  “高中生忙于学业,视野相对有限,大学的平台能够让他们看到更多东西。提早给他们打开一扇窗户,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陆俊林说。

  看到招生组的老师在刚开学就忙碌起来,有的家长就挺好奇:“现在招生宣传都这么早就开始啦?”

  陆俊林透露,北大常年有十多位招生老师深入到高中生学习的各个环节,包括学习成绩、平时表现等。“现在高考录取不仅限于成绩一个标准,北大有包括‘三位一体’在内的各种综合招生机制,促使招生工作要更早地延伸到高中阶段来。”

  除了不定期的沟通和交流,北大每个学期还会在高中做学科讲座,学生也可以报名参加北大夏季和冬季学堂,直接在大学进行一段时间学习。

  北大教授在各个高中都讲了啥?

  此次来到杭州,陆俊林与杭二中师生们分享了关于知识与未来关系的看法,“所有的知识点是有联系的,也是不断演变的,所以要不停止地学习。一些反对学校教育的人会认为学校教育没有用,其实不然,当你学习了足够多的知识的时候,你会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有自己的体系就可以制定自己的战略,之后就可以制定具体的战术,例如如何学?向谁学?怎么学等等。战术是简单的,可以制定的,而战略是难以进行短期训练的,所以需要不断积累知识,去制定正确的战略,这样才能少走弯路,走向正确的地方。”

  在学军中学,陆俊林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最新发现:最近有研究结果表明,人的大脑在青春期有第二次被重塑的机会,高中的孩子正处于这一时期,他们想去探索新事物,想去冒险,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大脑的第二次重塑关键期,进一步提升自己。

  在母校杭高,陆俊林在发言中建议同学们要学会思考,在学习中学会给自己测试和反馈的机会,这样才能把知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陆俊林举了一个生活中的小例子:我们每天都在走教学楼,但是你不一定知道从一楼到五楼有几个台阶。如果让你研究一下上楼要花多少力气,平均每分钟能走多少步,做这样一个课题进行反馈,你可能就记住了。

标签:陆俊林;开学典礼;招生;北大;神秘嘉宾;学习心得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