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执着迈进,花香徐来 杭州市余杭区临平三小成立三周年

2018-09-07 18:17: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聂天航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聂天航)临平第三小学从容而生动地坐落在余杭区经济开发区顺达路166号。成立于2015年6月的临平三小,由优秀民办学校余杭区信达外国语学校托管,增挂“余杭区信达教育集团临平第三小学”,在2015年8月正式启用。学校总投资约1.2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7837平方米,现有45个班,104名在编教师,2000余名学生。

  以蜗牛形状为标识,秉承“执着慢行,静待花开”的办学理念和“脚踏实地,追求卓越”校风的临平三小,连续三学年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都位居余杭区前列水平,赢得了业内认可和老百姓良好的口碑。三年来,临平三小先后荣获了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杭州市足球特色学校、杭州市优秀团支部、杭州市巾帼文明岗等殊荣,“百姓心中好学校,临平山北好教育”的办学蓝图逐渐丰满、清晰。

  德育特色工作之——“小蜗牛”爱中国节

  “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小公民”是临平三小一以贯之的学生培养目标。对于“中国情怀”的培育,临平三小抓住“传统节日教育”这个切口,确立了“过传统节日,育家国情怀”的德育特色项目。办学三年来,“小蜗牛爱中国节”主题活动已然成为了临平三小德育活动的主阵地。

  每年的传统节日,临平三小都会在兼顾学生年龄特点的前提下,围绕传统节日的意义,开展丰富多彩且贴近学生生活的活动。学校精选出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腊八等六大节日,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等方式,做足宣传,号召全校师生热情参与。为了让小蜗牛们体验到不同的节日氛围,每次过节都会以“2+1” 的模式展开,即两个固定主题“知”和“吃”,一个特色主题“赏”“游”“思”“做”“论”等等。不仅让学生们知悉传统节日的习俗、由来、传说,了解传统节日最具特色的美食,还能让他们在实践中动手做一做,动嘴尝一尝,走近玩一玩,动脑想一想……

  临平三小的中国节主题活动还延伸到了社会当中,队员们去敬老院、社区、卫生院和交警岗亭送上亲手做的美食,赢得了一致的好评。此外,临平三小还边实践边研究,精心编制了《小蜗牛爱中国节》活动手册作为校本课程,并成为余杭区第四批精品课程。

  教学特色工作之——教师专业成长范式

  “教师是学校第一生产力,是学校最大的财富”。为此,临平三小从成立伊始,就非常注重教师队伍的培养,从现状分析、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课题实践研究、到整合资源做好教师队伍的培养,各项工作都有序推进。尤其是为了全方位的实现学校快速发展、教师专业成长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临平三小特别确立了“快慢结合”同步发展的教师培养范式。

  “快成长”其实是快出成绩、提升质量,为民校托管合作办学,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基础。为了移植优秀学校的先进有效做法,临平三小每年都与信达学校的教师循环交流,并开设三个对应层次的培养项目:种子培育项目(年龄在24—29岁的新生团队教师)、小树培养项目(30—40岁的中坚骨干教师)和森林建设(40岁以上的名优教师),让大部分的老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少走些弯路,快速成长。

  “慢成长”则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增长点,培养一大批优良的教师,确保学校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每年的教师读书交流会、青年教师成长论坛、“执着杯”教师教学比武活动等都会如期举行,让老、中、青三个年龄层次教师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发展的方向。在市级规划课题《民办托管机制下的教师专业成长的范式研究》的引领下,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教师,摘取了累累硕果。

  家校合力工作之——爸爸俱乐部

  为了挖掘爸爸们在孩子教育过程中的潜力,达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孩子形成健全人格的核心目标,临平三小“爸爸俱乐部”在2018年3月21日正式成立。其独特的内涵吸引了几百位爸爸的参与,从班级委员会到学校委员会再到常务委员会,有着完整的组织架构。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父子活动。

  “蓝色护卫队”是“爸爸俱乐部”的一项常态活动。橙色T恤、蓝色马甲,成为了孩子们上下学时段最有利的安全保障,也成为了临平三小门口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余杭百姓日”对于余杭的百姓来说是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三小的孩子和父亲们共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一起回顾余杭辉煌的历史,在同一片蓝天下感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燃起对家乡和国家的热爱之情。“父子骑兵”是爸爸俱乐部从校内活动推向校外活动的一次尝试。上百名爸爸带上自家的娃,穿越各种险境,在活动中拉近与孩子间的距离,增进父子间的情感。爸爸俱乐部成立虽不到一年,但已经有了强大的号召力,作为家校联系的一个载体,它被赋予了极其深厚的现实意义,促进了学校整体的发展。

  临平三小,怀揣教育的初心,凝聚团队的力量,汇集每一个孩子,每一位老师,每一个家庭的热情和智慧,在童年这个美好的季节,漫步在鲜花盛开的教育之路上!

标签:教师;余杭区;学校;爸爸;中国节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