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景色各异,共品美丽“开学季”

2018-09-07 18: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聂天航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聂天航)终于送走炎热的夏季,迎来了金风送爽的秋天,九月,对于初进校门和升入高年级的学生来说,像是开始了一段人生的新旅途,而学校就是这些游子避风遮雨的港湾,是为他们扬起的破浪起航的风帆。

  育才实验小学:新星熠熠,荷伢汲汲

  今年不仅是育才实验小学建校20周年,还有第四个校区——新荷校区的加入。历经两年多的建造,坐落于临平山北的育才实验小学新荷校区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向世人展现了优雅、现代、富有内涵、饱含科技的全新模样。

  8月31日,新荷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和家长。他们穿过校门口高大庄严的“入学门”,迎着“智慧”、“求知”和“快乐”三座拱门,踏入谋求知识和童真的“七彩乐园”。开学典礼则从教官风采展示开始,教官们用整齐划一的步伐、强劲有力的动作、健硕昂扬的体魄和洋溢远方的朝气告诉小学生们何谓“姿态”,何谓“精神”以及何谓“纪律”。通过此举,学校希望初入学的新生们能像军人一般坚毅勇敢,像小伢儿一样健康活泼、智慧善良。

  “和而不同”是育才实验小学的校训,“做更好的自己”则是他们永恒的育人目标。新荷校区,这本刚开启的书,是一个快乐学习的殿堂,是一段等待莘莘学子携手同行的文化旅程。

  塘栖三小:朱砂启智,尊师重学

  塘栖三小今年的新生入学礼不同以往。正衣冠、拜尊师、点朱砂,击鼓鸣志、宣誓落印、分发“智慧笔”和“聪明蛋”,近200名一年级新生和家长体验了一堂仪式感满满的启蒙教育第一课。

  踏着红毯迈进校门,在特殊的学生证后拍下别致的入学照,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依次走过“立德”、“求智”、“健体”三道门,意味着孩子们入门求学之路上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不懈追求。庄重肃穆的古琴声中,新生们自正衣冠,三拜恩师,入学明理,从尊师重道开始。点朱砂,开天眼,愿从此耳聪目明,启智通灵。虞国荣校长亲执鼓槌,为新生击鼓鸣志,以示从今启蒙,告别蒙昧。新生们握拳宣誓,要做勤学、守纪、向上的三小好学子,纷纷按下彩色小手印,共同完成班级成长树。师长还分发了“智慧笔”和“聪明蛋”,寓意智慧聪明好兆头。

  入学礼历时半个多小时,坚持到底的孩子们和观礼的家长全程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入门开蒙,启智鸣志,塘栖三小的新生由此迈开了学习生涯的第一步!

  塘栖一小:亲近传统,“毅”路同行

  开学前,塘栖镇第一小学就被新华社、杭州电视台、都市快报、余杭晨报、天天看余杭、余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一时间成了“网红”。只因这份与众不同的入学通知书是塘栖一小副校长陈坚锋亲笔为180多名一年级新生书写的,光写这些学生们的名字,就用了十多个小时。陈校长说,塘栖一小是浙江省书法教育实验基地、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学校,书画特色是学校的一块金色招牌。学生们走在校园里就能感受到校园的书画香,因此,我们也希望新同学在学生生涯的开端就能受到我们良好的传统文化的熏陶。

  开学后,塘栖一小还将延伸这一内容,推出“毅30 真行动”,作为塘栖一小一年级新生入学初挑战。从新生进校的第一天起,他们就会领到一个书写汉字的挑战,里面是由陈校长书写的汉字,同学们可以每天坚持进行笔画练习,花30天的时间完成一个对于汉字的小启蒙,浸润于美好的传统文化之中。

  临平一中:开学第一课,开启新篇章

  新的班级,新的开始,一张张笑靥的背后也有坚实的保障。为保证新生报到工作进展有序,小小志愿者也来帮忙,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学弟学妹们。教室里,老师们精心准备了黑板报,学一道美食分享、假期亲子阅读、说说心里话……多么轻松愉悦,好像就连手中沉甸甸的新书,也有了魔法。

  为了让新同学的初中生活更有方向,临平一中为七年级的新生送上开学大礼。《开学第一课》这本实用的小手册用“走进一中这所学校”、“争做一中美丽学生”、“融入一中这个家庭”三个篇章,全面介绍了学校的概况和对新生们的要求与指引。临平一中校长室也亲自写了一封信给七年级的新生们,期待一中能充分利用学校优雅的学习环境和优越的学习条件奋斗和拼搏,并祝愿同学们在临平一中发挥特长、收获自信,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标签:育才实验小学;新生;学生;朱砂;学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