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启动“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

2018-09-08 08:55:44 来源: 都市快报

  孙利军

  启动仪式现场

  认领附近的一段小河,成为“小河长”;观察记录小溪的变化,了解环境的意义。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今年95公益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最近,一项名为“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计划的活动在杭州市学军小学启动。

  “今天,治理河流和环境靠的不是自上而下的治理,而是每个人的保护。环境保护从小学生抓起,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近400名来自杭州30余所中小学的学生们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认领附近河段成为“小河长” 来源于马云的一项倡议

  “小河长”计划,集结了国际专业机构、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公益组织和中小学校等多股跨界力量。

  事实上,这项青少年护水计划来源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项倡议。

  孙利军说,几年前,马云曾在一些国家看到小学生的环保教育:与身边的小溪联接,小学生们成为“溪长”,通过观察记录小溪的变化,了解环境的价值意义;成为“溪长”后,孩子们的认真劲被充分激发,甚至比成人还负责任。

  “所以,环境保护从小学生抓起,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业。”孙利军表示。

  据孙利军回忆,2009年,阿里巴巴全体大搬家,从杭州一侧搬到钱塘江对岸的新办公楼。因为阿里当时的吉祥物是一只小牛,所以搬家仪式命名为“阿牛过江”,用的是接力的方式。

  其中一段,是要游泳横跨钱塘江。一位举着接力棒的员工上岸后,大家发现他身上都是花花绿绿的污染物,非常触目惊心。

  于是,从2010年起,阿里巴巴决定每年拿出营业额的千分之三投入公益,并于2011年成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重点关注水环境保护、自然教育、环境公共数据应用等方面。

  “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唤醒更多人,带动更多机构,让我们的孩子在10年、20年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空气和土地。”

  通过“三四五”培养体系

  培养青少年节水护水

  “小河长”计划,是一个创新型的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培养体系。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王春华说,河流的污染往往有着复杂交错的多方面因素,“小河长”的任务,需要在正确认识当地河流受污染原因、程度等问题的基础上,再进行后续改善方案的制定。

  “在这个过程中,结合多学科知识,跨界整合多方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指导帮助,这对于他们的学识思维,尤其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有着巨大帮助。”王春华表示。

  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副主任、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看来,“小河长”将是一个全面培养青少年节水护水的体系。

  据忻秘书长透露,“小河长”计划有三大目标:第一,让孩子们立足乡土,放眼国际,提供跨界共创,多学科整合、创新有趣的STEAM课程;第二,基于理论、实验、数据支撑且可操作的课程体系,具备评估标准并能有效反馈,使课程体系可持续、能传承,达到社会联动效果;第三,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环保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小河长”计划还提出了五星进阶模式,鼓励孩子们以少先队、学校社团、假日小队等不同形式参与,负责监督、维护、宣传学校或社区周边的某一段明确河流。

  “小河长”的各类行为,被分为行动、传播、研究、创想四大模块,每个模块都有丰富的各种建议、课程和任务。

  比如,“小河长”们每参与或完成这些课程和任务,都可获得相应的行为记录,成为逐渐进阶的依据。

  “小河长”计划门槛低,只要听一次河流相关讲座,就可以入门一星,但如果想要获得更高星阶并不容易,需要孩子们利用跨界学科知识,丰富自己,多参与实践,尤其是持续性参与。

  从2003年开始,浙江开始持续打五水共治攻坚战。“‘小河长’其实并不小,因为待解决的问题不小,孩子们的热情不小,所使用的科技手段不小,背后支撑的社会力量不小。”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说道。

标签:小河长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