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国内编程教育引路人翁恺 主导网易首款少儿编程

2018-09-13 15:36:18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王迪慧

  日前,浙江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获颁“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

  据悉,“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每年只有一位。这一殊荣为什么今年花落翁恺?除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深受学生欢迎之外,翁恺让自己的编程教学从浙大走向全国也是极为重要的原因。在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翁恺共开设了5门MOOC课程,单期选课学生最高达10万余人,加上网易云课堂上的学员,翁恺已经累计让超过183万人受益,“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收获了上百万“校外浙大生”后,翁恺开始思考一个新的问题:如何为少儿编程在中国的推广尽一份力?不久前,翁恺和他的同事,浙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一起主导了网易首款少儿编程——网易卡搭的“7天16课,培养未来科技公民”主题活动,这是编程教育界首次有人提出“未来科技公民”这个概念。

  作为网易卡搭少儿编程的首席教研官,翁恺分析,少儿编程的火热,最初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带起来的,因为编程是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好比学英语帮孩子连接世界,学编程其实是帮助孩子连接未来,学编程的基本目的是让孩子适应社会需要。

标签:翁恺;浙江大学;编程;贡献奖;教学;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表彰会;计算机;杰出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