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作文大奖拿到手软!杭高这群小作家有何写作秘籍?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寿婷尓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寿婷尓)开学刚两周,杭高语文组的办公桌就被各色奖状“占领”了。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杭高学子将“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现场赛一等奖、二等奖;“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等诸多大奖收入囊中。

微信图片_20180926113059_副本.jpg

  这些奖项名头可不小, “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等很多大赛获得了北大、清华、复旦、人大等知名高校的认可,有些高校把文学特长列入招生简章,获奖学生将获得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

微信图片_20180926113103_副本.jpg

  在这些奖项中,来自高二7班的赵心恬就占了两席:“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总决赛特等奖、“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比赛 “少年文学之星”称号。而在2016年和2017年,她就已经获得了浙江文学内刊百家联盟精短小说征文优秀奖,2016年、2017年“西湖”杯全国青少年征文大赛小作家奖的荣誉,写作获奖可谓硕果累累。

微信图片_20180926113118_副本.jpg

赵心恬获得语文报杯现场决赛国家级特等奖

  说起自己的写作体验,她非常谦逊:“我从小热爱阅读,尤其喜欢历史类的书籍。在阅读的同时,也热衷于写作,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在文化面前做一个倾听者,沉静、思考,用笔记录和进一步创造。” 对赵心恬而言,写作是一个窗口,一个过程,用笔记录下所有零星的快乐和烦恼,把发生在周围的所有一切,最纯粹地记录,然后化成凝炼的印象,与世界分享,这让她觉得非常有意义。

  高三5班的黄靖然暑期参加了三项全国作文比赛现场总决赛,并且成绩骄人。获“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一等奖,并在首届"中国校园文学奖”现场比赛中被评为“中国校园文学特约小作家”。

微信图片_20180926113131_副本.jpg

黄靖然被评为“中国校园文学特约小作家”

  参加多个比赛后,她总结了一些心得体会。她说,全国作文比赛基本上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是决赛的敲门砖,所以初赛的稿件至关重要。以“叶圣陶杯”为例,初赛稿件是无限制的,那便要拿出一篇最有底气的作文反复修改去投稿参赛。“语文报杯”今年的主题是“路”,那么就要抓住关键,然后不断挖掘深化主题。“路可以是实体也可以是虚像,我个人喜欢以实带虚,点面结合来写。我构造了三条支线,三位主人公走在三条不同的路上,为了摆正自己的人生轨迹寻找真正的理想出路,永不停歇地努力着。三人最终三线归一,大家找到了自己的初心,又分别走向不同的远方。”

  她说,如何在成千上万的稿件里脱颖而出也需要小技巧,比如挖掘新颖的角度,或有独特的思想,或有别具一格的文字风格,或有创新的形式,都需要好好揣摩。至于现场决赛,好好审题是关键,赛前可以整理一些素材备用,带着一颗放松的心轻松参赛即可。

微信图片_20180926113124_副本.jpg

黄靖然获得“语文报杯”大赛决赛一等奖

  高三1班的吴悠,暑假里选择性地参加了两场作文现场赛,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其实在两年前,吴悠从不觉得自己有机会可以拿到国家级的作文奖项,是两年间坚持阅读让她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2017年我读了四十八本书,2018年到现在也读了近三十本书,有文学,也有社科。”

标签:一等奖;语文;中学生作文;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大赛;写作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