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曾在G20杭州峰会上为外宾表演,并获高度赞扬

杭州长寿桥小学的这帮伢儿 今天要办京剧专场演出啦

2018-09-28 08:09:01 来源: 浙江在线 沈蒙和 杨希林

  楼佳睿在学校的演出剧照。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就在今天晚上,浙江省音乐厅有一场特别的京剧演出。出演《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智斗》等京剧名段的,清一色是小学生,他们来自杭州市长寿桥小学。

  长寿桥小学少儿京剧社1998年成立,至今已有20年。这场演出,就是社团成立20周年的汇报演出。

  当然,这个小学生社团最风光的一刻,当属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期间,京剧社5名成员受邀为各国领导人的夫人们表演了京剧节目《唱脸谱》,精彩的演出受到外宾们高度赞扬。

  这二十年,长寿桥小学是如何将京剧这颗传统文化的种子,种进孩子们心里的?

  在长寿桥小学有京剧课

  连早操都有京剧韵味

  长寿桥小学少儿京剧社的前身,是杭州中北二小少儿京剧团。1995年,下城区少年宫的周莉莉老师成立京剧班,来报名的几乎都是中北二小的学生。七八位学生每周去一次少年宫参加培训,三年下来,收获了“浙江省少儿戏曲大赛”、“中国首届少儿戏曲大赛”等一系列大奖。

  看到学生表现优异,时任中北二小校长吴晓梅发起创办了少儿京剧社,周莉莉老师也调入该校,担任社团负责人。2004年,中北二小等多所小学并入长寿桥小学,少儿京剧社团正式成为长寿桥小学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

  现在,周莉莉老师已经退休十年,仍天天往学校跑。全校学生都认得她——每周一给二年级学生上京剧课,其余日子则带着社团成员练唱腔、练形体。

  “我不是专业京剧演员,能坚持到现在,一是因为喜欢这门艺术,年轻时我演过《沙家浜》里的沙奶奶,曾梦想成为一名演员,可惜没有成功,希望在学生们身上圆梦。二是因为学校的氛围很好,历任校长都热爱传统文化,希望年轻一代能传承下去,还有同事、家长和社会各界,都对京剧社团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为了在全校推广京剧这项传统文化,学校用的办法是“全体普及+部分专业培养”。20年来,学校不仅精心培育京剧社团,还在全校推广京剧操。以至于早上的广播体操时段,住在附近的居民常常会从学校广播中听到几句韵味十足京剧腔。

  学校还编了一整套京剧教材和教案,给学生正儿八经地上起了京剧课。长寿桥小学也是全国首批“京剧进课堂”试点学校。学生们既可以学唱和欣赏京剧,画脸谱,手工制作戏服,还能了解京剧的伴奏乐器、唱腔等专业知识。除了学校的老师,还请了浙江京剧团的专业老师来指导。

  现在,学校京剧社团的核心成员有80余位。每年9月社团向二年级学生纳新时,总是会挤破头,竞争很激烈。

  “每周要练两到三次,每次一到两小时,主要利用午休和放学后困难班时间。”社团现任负责人吴老师说,“要让孩子们能时刻保持在一种传统文化的氛围里。”

  G20峰会要选几个会京剧的孩子

  5个学生去面试全入选了

  楼佳睿是该校2018届毕业生,今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京剧)中本贯通试点专业班,是一名“小青衣”。她是长寿桥小学京剧社成立20年以来,第一个走上专业京剧道路的学生。今天的20周年汇报演出,楼佳睿也会从上海赶回来,唱一出《智斗》,感谢母校的培养。

  楼佳睿进入长寿桥小学后,因为嗓子条件好,身段也适合学京剧,就由音乐老师推荐,一年级下学期就加入了京剧社。

  楼妈妈向钱报记者爆料:“她很喜欢自己在戏台上的扮相,看着特别漂亮。”

  不过,虽然有天赋,但进入京剧社后,楼佳睿因为年龄小,也只能接受跑龙套的角色。

  “其实,在京剧社跑龙套也是有讲究的。小孩子不能太早学唱戏,否则会影响嗓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小楼进入戏剧社后,老师基本就让她伴伴舞、甩甩水袖,串串场子之类。”这龙套一跑就是两年,据楼爸爸回忆,“直到升上3年级,小楼才开始正式学唱戏,她自己也很珍惜这个机会。”

  平时练戏的机会其实不算多,老师就提醒孩子们,每天可以提前10多分钟到校,到老师办公室练嗓子。别的孩子都没坚持下来,就楼佳睿一个姑娘家,每天坚持提前到学校练戏。努力是有收获的,一个多学期后,她就开始担任一些重要角色,比如《智斗》里的阿庆嫂,《霸王别姬》里的虞姬。后来,她还凭这两个角色参加比赛,从杭州市到全国,拿奖拿到手软。

  2016年G20峰会期间,导演组需要一群小朋友表演京剧,打听了一圈,全杭州只有长寿桥小学有专门的京剧社团。当时,周莉莉老师带了包括楼佳睿在内的5个学生去面试。小伙伴们分别表演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四郎探母》、《铡美案》和《对花腔》五个选段,各个精彩,导演组本来只想挑两个孩子,后来割舍不下,索性5个都要了。

  当时小楼读四年级,5个孩子中最小的才念二年级。

  从兴趣爱好到专业之路

  她是这样成功的

  对楼佳睿来说,在G20峰会上表演,是一生难得的机遇,也是她真正爱上京剧的契机。

  在楼佳睿看来,她取得这点成绩,和学校京剧社老师的悉心指点分不开关系。

  “在层次较高、地域较广的比赛中,评审们对参赛选手的评判标准也越高。原来参加浙江省级以下的比赛时,我有时会在咬字、念白等地方发音不标准,但评委们往往不会太严苛;但在国家级比赛里,评委们就会特别注意这些表演细节。”小楼告诉钱报记者,“所以在参加一些大型比赛前,京剧社的老师会经常给我‘开小灶’,连念白部分也是一个一个字帮我纠正。”

  今年五月,楼爸楼妈偶然得知上海戏剧学院招收“中本(中学本科)贯通试点专业班”的消息,决定带着女儿去试一试。

  “这也是一条出路,而且孩子也喜欢。”楼爸爸说,“当时竞争很激烈,一个班只招25人,全国的学生都来考。另外,考生必须要过专业考试及文化测试两关。”

  专业考试时,小楼唱了她最拿手的《霸王别姬》,一举通过了复试。

  “专业复试的要求很高,我表演了《霸王别姬》中的一小段。面前有7名考官,我也没怯场,感觉挺顺利的。”小楼说。

  今年7月,楼佳睿正式成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学生。“学校管得很严,所以我平日能玩手机的时间很短。不过我和京剧社的老师一直都有联系,还会录下自己的表演片段发给老师看,请他们帮忙指点。”小楼说。

  培养专业京剧演员

  并不是学校的主要目的

  本周二下午,长寿桥小学正式对外公布了京剧社成立二十周年文艺汇报演出的剧目,并同时邀请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做了一次京剧微讲座。据了解,这也是浙江京剧团“2018京剧进校园”的首讲。

  为啥将“京剧进校园”第一站选在了长寿桥小学?翁国生表示,该校一直在进行京剧课的课堂教学探索,长期聘请浙江京剧团国家级演员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在京剧演出的剧目上有更广泛的传承,基础和氛围比较好。

  为向小学生讲解京剧常识,他现场举了好几个实例——请浙江京剧团的几位青年演员表演了多个著名选段。同时,他还现场教起小学生如何“以鞭代马”。尽管是头一回学这个动作,几个小学生都毫不怯场,似模似样,估计将来就算不读专业戏曲学院,也会成为京剧票友。

  “从创办京剧社至今,我们考虑的倒不是学生是否要走这条专业路,而是为了一份情怀,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怀。或许正是这样,才能走得更长远。”长寿桥小学现任校长金颖说。

标签:京剧;学校;京剧课;老师;长寿桥;学生;演出;社团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