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濮家小学建立"安全DAD课堂" 请来51位身怀安全秘诀的老爸

2018-09-27 14:37: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0926223954.jpg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徐弋越)前段时间,关于“女老师偏多,男孩普遍缺乏阳刚之气”的话题讨论刷爆了各大社交媒网站。“女老师多”和“男孩缺乏阳刚气”之间是否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我们暂未可知,但目前小学阶段,男教师成稀缺资源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以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为例,濮家小学三个校区总共182位老师,当中男老师只有30位。“我们68个班级,好像男班主任只有1个。”濮家小学校长助理季康平告诉记者。

  不过,男教师虽少,但优秀的爸爸们却很多。如何利用好家长资源,让各个工作岗位一线的家长发挥各自专业所长,成为学校教育的有力补充,是濮家小学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决定从安全开始入手。”季康平说。这学期初,濮家小学发起了濮小“安全DAD课堂”,在短短五天内,迅速集结了首批51位来自各行各业,身怀安全秘诀的老爸们,形成了濮小“安全DAD课堂”资源库。

  昨天,濮小“安全DAD课堂”第一课开讲。来自濮家小学万家校区五(2)班的李家锐爸爸,为万家校区全体五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安全乘梯知识科普课堂。

  靠右站其实并不安全?不合适的自救等于自杀?

  这些必备的安全乘梯常识,你知道多少?

  李家锐爸爸来自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是一位资深工程师。为了上好这堂课,李爸爸精心筹备了一周的时间,用丰富的案例和专业的角度,以及贴近孩子们日常生活交流的语言,让原本乏味可陈的安全说教课,变成了嗨点说来就来的“演说会”主场。

  “熊孩子”“熊大人”暴力踢门、扒门,结果坠入电梯井身亡。一个个鲜活的“自作孽”画面一播出,立马让孩子们意识到了这些“不合适行为”背后蕴藏的危险。

  遭遇电梯被困,不合适的自救等于自杀?李爸爸继续播放案例画面,一名男子被困后,电梯停在了两层楼之间。男子想要自救爬出电梯门,同样不幸坠入深井身亡。

  看着持续播放的画面,孩子们从最初的哄笑一个个变得神情凝重起来。“我家住七楼,以后坐电梯我可得小心点。”一名孩子小声说道。

  那么,万一经历电梯被困,正确的应对方式是怎样呢?“首先按下求救按钮,然后用自己的手机等通讯工具报警。如果无法和外界联系,可以脱下一只鞋,用鞋子阶段性地拍门,引起外人注意,同时静坐并卷曲等待外界救援。”为什么要用静坐并卷曲的姿势?李爸爸进一步解释道:“这样既可以保持体力,也可以把万一电梯启动自动恢复装置快速运行时,对脊柱等造成伤害降到最低。”

  李爸爸还提到了一个“冷知识”。以往,出于文明礼貌,人们常常习惯于站在自动扶梯右侧,方便紧急的人通行。但其实从安全角度考量,这样做并不科学。

  “大家都站偏了,对于电梯的运行并不好,同时,站在边上也容易使身体和电梯运动部件接触,反而有安全隐患。所以最安全的站位应该是站在中间,如果有人需要紧急通过,稍微让一下就好了。而且实际上,我们也不建议在电梯上快速上下走动。”李爸爸说。

  金融安全、食品安全、防校园欺凌、野外求生……

  各路老爸各有奇招

  除了首次开讲的“乘梯安全”,濮小“安全DAD课堂”资源库中的安全课题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农科院研究员老爸的食品安全课;银行系统老爸的金融安全课;军人老爸的消防安全课;警察老爸的极端暴力事件防范与处置课;飞行员老爸的安全乘机课;野外生存项目经理老爸的野外求生课……5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老爸,在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上各显神通。

  邀请老爸们进校园,除了弥补小学阶段男老师数量的不足,让校园有更多的阳刚之气,也是为了让平日里大多专注工作的爸爸们更多地参与学校活动。“平时大部分家庭教育孩子的重担都是压在妈妈身上,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安全DAD课堂’,拉近父亲和孩子之间的关系。” 季康平介绍道,“我们有2500多名孩子,就有2500多名爸爸,每个爸爸由于职业不同,所掌握的安全技能也不同,建立濮小‘安全DAD课堂’资源库,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接下来,濮家小学三个校区每个月都将会各有一位老爸走进学校,为全校的孩子们带来内容、风格迥异的“安全DAD课堂”。同时,各个班级也可以随时邀请“安全DAD课堂”资源库中的老爸走进班里,传授神奇的安全诀窍。

标签:安全;爸爸;电梯;老师;课堂;孩子;小学阶段;安全DAD课堂;资源库;男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