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画迷彩吃虫子 野外生存专家贝尔教小学生“荒野求生”

2018-10-13 02:22:03 来源: 人民网 林露 卢樊

  贝尔把面包虫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林露 卢樊)近日,英国著名野外生存专家贝尔·格里尔斯来到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陪伴孩子们开展“野外”求生演练活动。

  活动中,贝尔首先教孩子们画迷彩为自己涂上保护色,他做了演示,在一名小同学脸上画上了迷彩。随后他与孩子们共同探讨“魔术巾”的各种使用方法。孩子们开动脑筋,充分发挥想象提出了:骨折固定、身体保暖、保护脸、当帽子、护手掌、做枕头、做压迫伤口的绷带……将魔术巾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引得贝尔频频“点赞”。他说,孩子想到的很多点子连成年人都没有想到。之后,贝尔还教授并展示了“搭帐篷”“打绳结”等一些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

  在“打绳结”环节,为了检验孩子们实际操作能力和打出的绳结是不是足够牢固,贝尔现场设计了一个大河涨水救助受伤同伴的情景。经过努力,同学们最终将各自手中的短绳结成了一条长绳,将“受伤”的贝尔救了出来。同学们欢呼雀跃,纷纷与贝尔击掌庆祝。随后,为了向“救”他的孩子们表示“感谢”,贝尔向每一个孩子都赠送了一条鲜活“美味”的面包虫,让孩子们触摸和品尝。他向孩子们演示了吃虫的技巧,用这样的方法让学生能感受到野外生存的艰难,引导学生战胜心中的恐惧。

  在演练活动中,贝尔向孩子们讲述了五项野外生存的重要法则:一是面对险境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二是直面面对恐惧;三是合理利用身边可利用的资源;四是在生活中永不放弃;五是内心信仰的支持。他把在野外生存的“法宝”传授给现场的孩子们。孩子们在与贝尔轻松愉快的互动体验中,学习了在野外各种求生技能,大大增强了自护与自救本领,同时也给孩子们种下了一颗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种子。

标签:贝尔;孩子;野外生存;面包虫;礼物;迷彩;求生;魔术;恐惧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