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在线教育平台交费容易退费难 提醒:尽量避免一次性付款

2018-10-15 10:18:23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我给孩子报了在线学英语,前面几堂课孩子兴趣挺大,后来因为换了老师,孩子不太愿意学了,现在想退部分学费,平台却不肯,这种情况哪个部门可以管?”市民程女士近日致电党报热线咨询。“程女士所反映的这个问题可向当地消保部门反映。”市消保部门有关人员坦言,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一代父母把孩子的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这些教育平台质量参差不齐,家长往往会遇到交费容易退费难的问题。“当时体验课的时候确实是个很不错的外教,她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拿出很多小玩意吸引孩子的注意,活泼、轻松的教学方式效果很不错。”程女士说,没几节课后,就被告知这名外教回国处理事情,暂时由另一名老师代班,这名新老师没有什么经验,孩子上了一节课就不愿再学了。“当初一次性付了1.6万元,现在才学了1个多月。”程女士又后悔又无奈。

  程女士跟对方联系,要求退回未使用课程的费用。“可客服说,退费是不可以的,因为当初交的费用是活动优惠价。如果孩子目前不想学,可停课一段时间。”程女士说,目前这件事就这么搁置着。

  无独有偶,网友“深深的海”在一论坛发帖称,因自己的疏忽上了线上教育平台的当。孩子报名了一对一私人订制学习辅导课程,74节课共计8000元,折合下来每节课108元。孩子还剩下24节课时,想终止课程并想退费。平台客服却以“这24节课是购买160元/小时、50节课的情况下,多赠送的课程”为由,拒绝退款,并截图发来了购买协议,协议上也确实写着24节课是赠送内容。

  这样的结果令“深深的海”不能接受,他表示,报名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做这样的介绍,且明确告知他108元/小时是优惠价,只怪自己当时没仔细看,蒙受了较大的损失。

  记者通过询问多位家长发现,报在线教育培训班,让平台退费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一旦发生退费纠纷,大部分的学费是要不回来的。为此,党报热线提醒,消费者在报名参加在线教育平台前,应深入了解平台的经营资质、办学许可、师资力量、相关配套设施、售后服务等情况,再申请先体验一下培训课程,切勿冲动报名。“在缴纳培训费用时,消费者可先申请交纳部分定金,尽量避免一次性付清培训费。看清协议上的内容,并将口头承诺写进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以便发生消费争议时依据合同维权。”市消保部门有关人员说。


标签:孩子;女士;党报热线;教育平台;外教;老师;学费;孩子兴趣;互动环节;教学方式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