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教育时评:为老师“减负”要口惠而实至

2018-10-19 09:06:15 来源: 杭州日报 评论员 涂建敏

  拱墅区教育局日前下发文件,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减轻教师负担提升教育品质”行动。行动除对精简会议、任务筛选、简化考核、规范建群、电子政务、精准培训六大方面作出明确规范,还在具体举措上做出量化。比如,区教育局每学期集中召开校园长会议不超过3次,各学科只允许每年1次的相应区级教师业务技能评比,各科室设立相应业务钉钉(微信)群原则上只许1个,等等。

  为老师减负,让老师们安安静静回归教育教学这个本位,舆论呼吁已久。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就对此回应说:“我们给学生减负,也要给老师减负。现在老师的负担很重,压得有些喘不过气来。把时间还给老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

  老师们的负担,也是到了非减不可的地步。由著名特级教师李镇西于去年6月所做的“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调查显示:完成各级各类检查(68.4%)、参与临时交办的非教学类任务(54.1%)、完成各类网上学习(41.1%)、参与各级各类会议培训(33.1%),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占比不足1/4。杭州一家知名公办中学的校长日前就对媒体表示,学校一学期下来,光各类访问团,就接待了五十多个,最多一天接待三批。为老师减负,其实就是要减轻老师们大量的“非教学”工作。

  把时间还给老师,其实也是把时间还给孩子和家长。各类点赞、投票、手机APP下载、公众号关注,还有各类网上安全学习、知识竞赛、网络征文……学校交给老师、老师交给学生、学生交给家长、家长交给老师,老师登记造册、汇报总结,所有人跟着一起忙得团团转。

  日前,中央也下发通知规范检查监督泛滥问题,要求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做起,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对中央的通知,教育部门有必要做好自查自纠,从严从实转作风,切实为老师减负创造条件。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我们要为拱墅区为老师“减负”的“六大行动”点赞,同时期待写在纸上的“六大行动”能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口惠而实至,才是硬道理。

标签:老师;拱墅区;行动;减负;学期;电子政务;教师负担;教育品质;区教育局;业务技能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