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跳绳和仰卧起坐得分率最高 很多男生坐位体前屈做得嗷嗷直叫

今年的体质测试 你比去年进步了吗?

2018-10-20 10:03:3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胡信昌

1.jpg

  仰卧起坐 学校供图

2.jpg


  比比哪个班级一字马连接最长  学校供图

3.jpg


  我们都能一字马 学校供图

4.jpg


  家长也积极加入一字马  学校供图

  最近的天气不错,温热的太阳和秋风共同发力,把体感调试到了舒适的状态,适合户外运动。不少学校趁着好天气,进行体质健康测试运动会,也就是一年一度的体测。

  昨天,就有两所小学热热闹闹地举行了学校的体质测试。这次的体测每个学校都很重视,全部数据会上传到全国的学生体质健康网,测试项目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规定的测试项目。

  下个月,各个区也会陆续启动区内的体质抽测,所以不少学生把这次的体测也当做一次演练。

  高年级同学蓄力已久

  一年级同学首次体测很新鲜

  为了这次体测,很多学生已经提前练习了很久。有的班主任会带着全班同学统一到操场上去练,还有家长会在放学后陪着孩子跑一跑、跳一跳,适应体能。

  昨天是天长小学的体质健康测试运动会,一、二年级需要完成50米、跳绳、坐位体前屈的测试,三、四年级则需要面对50米、跳绳、坐位体前屈和仰卧起坐的考验,五、六年级需要在三、四年级的项目上再增加一项50米×8的往返跑测试,结合身高、体重、肺活量数据,就可以得出每位同学的分数。

  为了在一天时间内完成全校学生的体测,所有的任课老师成了裁判,拿起了秒表和口哨。

  “预备、跑!”三名一年级学生从起点开跑,一旁还有已经跑完的同学坐在地上给他们加油鼓劲。一名男生就快跑到终点,却调皮地往跑道边的篮球框架绕了一圈,看得老师是又好气又好笑。

  天长小学体育老师陈洁虹说:“一年级的学生入学才一个多月,刚在体育课上学会广播操和基本秩序,对体测项目的规范还不是完全清晰。第一次体测,一年级的小朋友都觉得很新鲜。比如50米跑的时候,有的孩子分不清楚直道弯道,跑着跑着就不在一条直线上了。个别同学还会去边上绕一下,有的没到终点线就停下来了,急得老师赶紧把他们叫回来。

  “所以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他们的体测成绩浮动还是比较大的,等他们适应这些规范,投入注意力之后,成绩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相对的,中高年级的成绩就会比较稳定,浮动也小一些。”

  跳绳和仰卧起坐得分率最高

  坐位体前屈是很多男生的短板

  在这些体测项目中,跳绳和仰卧起坐得满分的同学会相对多一些,因为这些项目更容易练。但跑步类的项目想要短时间内提高,就比较难一些。很多学生昨天测试的50米成绩,明显不如以前。

  以一个五年级班级的成绩为例,全班单项平均分最高的就是跳绳,为110.89(因为跳绳个数超过满分标准一定比例,可以加分),其次为仰卧起坐,全班平均分为93.53分,平均分最低的为50米跑步,为75.89分。五年级女生跳绳满分标准为158个,男生跳绳满分为148个,而这个班一分钟跳绳个数超过200个的高手有5个,最厉害的同学成绩为245个。

  测试坐位体前屈的场地上,一名高个女生刚测完,就骄傲地展示着她的测试单,上面记录着28.6厘米,比五年级女生坐位体前屈满分标准19.8厘米还多了8.8厘米。

  很多男生在坐位体前屈这个项目上就很痛苦了,有的做得龇牙咧嘴,“嗷嗷”叫个不停。有三年级男生坐位体前屈的成绩是4.5厘米,同班最厉害的女生成绩是20.5厘米。

  体测现场发现小胖墩越来越多

  永天实验小学500多名学生,昨天都参加了全校体测运动会。运动会场地就设在学校操场上,仰卧起坐、跳绳的同学各自排成一排,在裁判指挥下同场竞技,同学们都非常卖力,现场不断传来呼呼的甩绳声和加油声。

  跳绳测试,一位三年级女生听到自己的成绩,高兴地说:“169个啊,还好还好。”她说,这段时间每天放学回家都练习跳绳。坚持了两个月,现在比以前提高了30个左右。也有女生听到自己119个的成绩,有点不高兴。老师鼓励她,还要多锻炼,再努力。

  在50米短跑现场,同学们4个一组,互相比比谁更快。红色塑胶跑道上,不时有人影飞速闪过。有些男同学,一边跑,一边还会发出吼叫声。围观的人也情不自禁地为他们加油。

  为了让体测运动会更好玩,永天实验小学的老师们,还设计了趣味环节。全班同学选出30位同学,做出一字马动作,首尾相连,看看哪个班级连接的长度最长,这对身体柔韧性要求很高。低年级的同学表现都很不错,有的同学平时在参加跆拳道或者舞蹈培训,很轻松就做出了一字马。

  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徐峰说,为了这次运动会,学校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老师们都上阵担任裁判或者工作人员,还邀请了家长志愿者。运动会特地选了周五,是希望学生能在周末好好休息。

  徐峰老师高兴地说:“从运动会情况来看,同学们都很拼,运动会氛围挺不错。跳绳,各个班级都有表现很好的学生。二年级学生每分钟180多个的也有很多。如果一定要说有不足的地方的话,那么高年级同学的50米×8往返跑表现不够好,同学们的耐力有点跟不上。今后同学们到了中学还要长跑,接下来老师们对跑步耐力薄弱的学生,会加强针对性的锻炼。

  “体测时,我还发现个现象,小胖子越来越多。现在每个学校都有不少孩子比较胖。分析原因,还是吃得太好,动得太少了。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孩子养成小胖墩。”

标签:体测;运动会;跳绳;学校;坐位;一年级;体质健康测试;班级;学生;成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