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天长小学停课一周来“造船”

6名美国教师把原汁原味的STEAM课程平移进杭州课堂

2018-10-28 09:31: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宏程 记者 梁建伟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宏程 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在杭州天长小学的大礼堂内,一群家长围着场地中央的一只巨大水缸面前,欣赏里面漂浮着的形形色色的“船只”,有长方形的、正方形的、圆形的,还有不规则的,惊讶于这些看似轻盈的船只竟然都能承受住150克砝码的重量。

  这是一次美国STEAM平移课程的“期终考”,呈现给大家的是一周来孩子们的学习成果。

  在这一周里天长小学做了一个大胆的实验——6名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STEAM课程教师来到学校,在五年级展开了一次为期一周的STEAM课程教学。这一周里,学生的课表完全由这6位老师制订,原来的“语、数、英、科”变为了“工程、数学、技术、艺术、科学、职业规划”,而且所有的课程都只做一件事——“造船”。

  周五,课程结束了,美方教师团队和参与实验的五年级学生一起展示了课堂成果,并邀请其他年级的学生和五年级家长来检验。

  数学、科学、艺术,统统用上

  学生们的任务其实只有一个:三人一组造一艘能够承受150克重的船只模型,造价控制在2500美元之内(虚拟货币)。

  小王是负责展示工程课程的学生,她给记者拿出了一张材料清单,清单上所有物品都是明码标价的,有黏土、锡箔纸、木棒……价格在100美元到500美元不等。

  “你别看这个黏土最贵,要500美元,但它是最没用的。”小王说,刚开始时,很多小组看到黏土这么贵,以为是什么厉害的“神器”,试着买了一点,但是没想到,这个“神器”太重,一放到船上,船就开始下沉。

  除了成本的限制,学生们做出的小船还要满足载重150克的要求。五(5)班的钱吕宸对记者说,他们通过实验得出一个结论,船只的体积越大,承受住的砝码越重。“所以我们做了一条长方形的船。”

  制作小船不仅仅关乎工程课,数学、技术、艺术、科学统统都要用上。

  在数学课程里,学生们要认真学习“船”的体积、排水量等数据的计算;在技术课程里,学生要通过给机器人编程,模拟货船在杭州的河道上行驶的情景;科学课上,学生还要学会怎么样测试水质。

  负责展示科学课程的林久然告诉记者,他们小组用了一周的时间,测量了西湖水的“健康”程度。根据一张水质监测的表格,测量了水中的磷酸盐、含氧量以及水的温度、浊度等,运用了各种试纸和试剂比对。“我们做了一系列实验,测试一个机器人球在水箱里走一个来回所需时间,清澈的西湖水里是5秒,酸性的柠檬汁里是7秒,化肥水里则用15秒。”

  将开发同类课程,家长点赞

  一通参观下来,家长感慨万千,他们也感受到了STEAM课程的魅力。

  五(2)班王浥晨的家长说,这样的学习过程,对一直接受分科教育的孩子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无论是从课程前的家长说明会,还是孩子每天回来‘喋喋不休’的课程汇报,作为家长,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对这次课程的精心准备和满满诚意。一周的课程虽短,却让人意犹未尽。”

  天长小学副校长张麟对记者说,从暑假学校开始就在和美方沟通这项活动。关于课程内容,天长小学的老师也和美方沟通了很久,最终确定了这周课程的主题:“杭州的水上交通”,这是美方专门为天长小学设计的,科学、数学、艺术、工程、技术的内容都围绕这个主题。

  学生停课一周专门“造船”,这周没上的课会补回来吗?张麟很干脆地说:“不用补,我们跟家长说,这一周孩子们体验、学习到的知识,比课本上学到的会更让他们难忘!”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说,这次能够让学生在杭州体验原汁原味的美式课堂非常难的,他希望天长小学的老师通过这次深层次的合作,也能够在未来研究开发这类课堂。这次平移课程对于孩子动手创造、协同合作、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天长小学作为一所知名的公办学校,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理应有所作为,为杭州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更好的经验。


标签:家长;课程;船只;杭州;小学;学生;STEAM;美方;场地中央;水缸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