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基地日前在拱墅揭牌

美国原汁原味的“STEM”教育很接地气

2018-10-31 07:46:5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章文姬 记者 张向瑜

    “在印第安纳州,华沙学区是矫正器材生产中心,我们会把医生请进学校,一起为特殊人群设计各种辅助器械;学区还是全美的鸭子养殖业中心,我们会和农场合作,请他们来学校和学生一起建立小农场……”

  这是日前,在拱墅区的大关实验中学举行的浙江—印州教育合作交流会暨浙江—印州STEM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来自美国印州华沙学区总监David Hoffert博士,向杭州的老师们介绍的STEM教育项目,这些“接地气”的做法,给了与会人员很多启发。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意味着将来会有更多有趣的STEM项目引入杭州课堂,让学生参与体验。

  学生人手一只ipad,不是玩具是学具 各种活动尽可能放到户外

  这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美国印第安纳州教育厅共同主办。来自美国的教育代表团,由印州教育厅厅长带队。印州的STEM教育在全美做得很有特色,而华沙学区又是在印州做得好的区域之一。

  David Hoffert博士相当于国内的区教育局局长,他介绍说,大约在十年前,学区内把STEM理念引入到所有学科,覆盖学前到高中阶段。“在开展stem教学中,我们坚持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多把活动放到户外,让学生更多地认识自然、接触自然。我们的课堂,也已经是人人普及ipad,但ipad在学生心中,不是一个玩具,而是学习的工具。”

  据了解,浙江和印州从1987年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多年来在教育领域开展了越来越广泛的合作。这次共同设立STEM教学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大关实验中学、文晖中学、星澜小学、卖鱼桥小学和天长小学,分别与3所印第安纳州学校签订了姐妹学校合作协议。

  拱墅已有初中在普及STEM课程 多个学科的老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

  浙江省助推STEM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共确定了15所STEM种子学校、15所STEM培育学校,重点支持指导这些学校开展STEM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其中拱墅区大关中学教育集团和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名列“种子”校,两所学校更是分别入选全国STEM领航学校和种子学校。2017年起,拱墅区也连续两年承办“浙江-印州STEM课程平移项目”。

  这次STEM教学研究基地落户拱墅,区内将通过大运河STEM教学科研中心为平台,开展研修、培训、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综合课堂教学实践等系列工作。以大关实验中学为例,这是全国第一所拥有一整幢校内STEM中心楼的学校,拥有机器人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VR实验室、模型实验室等。

  大关实验中学校长章继刚介绍,目前学校在初一年级已经普及STEM课程,初二则以社团为平台推进。“由科学、信息、社会、美术等学科的8位老师,共同组成教学团队,目前有乡情古塔和桥梁设计等课程,让学生全程体验了解、设计、制作等过程,要让这个过程,成为学生初中阶段感受成长和收获的幸福回忆。”

标签:STEM;印第安纳州;学生;学校;课程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