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所学校里,科学还可以这样学

2018-10-31 15:59:53 来源: 嘉兴日报

  用一张普普通通的A4纸,不添加任何附着物、胶水等材料,只通过折叠的方法来做一条小船。这条纸船最终能够承载多少数量的垫片呢?如何折叠才能让纸飞机飞得更远、更准?日前,余新镇中心小学分别在一二年级举行纸飞机比远赛、三四年级开展纸船承重比赛,用新奇而有趣的比赛,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创造的乐趣,培养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

  在余新镇中心小学田径场上,一架架纸飞机在空中划出了一道道闪亮的轨迹。为了选出代表班级水平的最强选手,一二年级各班的班主任都提前对孩子们进行了培训,教他们如何折叠才能让纸飞机飞得更远、更准。老师还给孩子们进行了赛前指导:纸飞机的调试,投掷的姿势,如何发力……

  哨声一响,只见第一个孩子使劲地将飞机往前掷,可是飞机好像故意和他开玩笑似的,“嗖”一下在空中转了个圈,落在了很近的地方。孩子有点失落,不过他还不忘告诉后面的伙伴,不要用劲太猛了。后面的孩子一个接一个,有的飞机在空中轻盈地飞着,有的飞机直打转,可无论结果怎样,孩子们都尽情享受着活动带来的快乐、紧张和刺激。

  而在纸船承重比赛的赛场上,同学们通过认真思索和探讨,运用所学知识,根据比赛规则折出了一艘艘漂亮的小纸船。之后,小心翼翼地将垫片放进自己折的小船里。“轻一点!”“放左边!”“放右边!”“不要放中间!”“啊,快!要沉了!”,孩子们认真专注的表情俨然一个个“小科学家”!

  纸飞机比远赛、纸船承重比赛掀起了余新镇中心小学此次科技节活动新高潮,让孩子从小创造、小制作中得到启发,也可以在各种竞赛、研究性学习等系列活动中得到体验和锻炼。以学校科技节为载体,为学生们搭建了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积极性,已成为余新镇中心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多年来,该校已获得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科技教育十佳学校”和“全国科技教育之星学校”等殊荣。

标签:飞机;纸船;孩子;中心小学;余新镇;折叠;承重;垫片;比赛;学生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