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2018年下半年学考选考开考 高二高三不再同场竞技

2018-11-01 19:03: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吴俏婧)今天,2018年下半年的学考选考首场考试开考,我省26.67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考试。

  新高考改革已经第四年了,在去年,浙江省教育厅对浙江高考改革进行了修订,按照新修订的办法,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目前的高二生)开始施行,选考学考安排在每年1月、6月举行,学生首次学考不早于高一第二学期,科目不多于3门。高三起才可参加选考科目考试,且学考合格方能报考相应科目的选考。

  多次考试的历练让考生们都淡定下来,家长们也不再紧张。今天是考试的第一天,记者也在考点记录下了考场外的点滴。

微信图片_20181101175924_副本.jpg

  历史考题偏向经济

  物理考题运算量大

  尽管开考后的校门前有点冷清,但考试结束的前几分钟,数十位家长会不约而同提前到场等候。在大门打开的一刹那,家长们立即用急切的目光寻找着孩子的身影,接着相视一笑,轻轻拍背,边走边聊起今天的考题,融入人来人往中。

  今天上午的第一门考试是历史,“蛮简单的!一半的大题题目老师都押到了!”上午九点,一位刚刚结束历史学考的杭高学生自信地说。据他回忆,历史大题考到了德国的经济和德国的工业革命,而且选择题和大题都考到了改革开放40周年。“考得蛮细的,让根据题干表格概括1984年经济、政治、科技领域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成就等。”

  九点半左右,历史选考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据考生小赵回忆,选考除考了改革开放之外,以唐汉为例概括古代商人的地位、平遥古城和皖南古村落与明清商帮关系、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历史背景、历史作用等都出现在考题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物理选考大题考了带电粒子在磁场里面的运动、电磁感应、导体切割磁感线等知识点。“选择题和大题运算量都很大,导体切割那道大题不是很确定。”一位女生告诉记者。下午三点钟,今天最后一门技术考试结束,“ 选择题很偏,比如信息的第一题考到了云计算,平时上课都不会讲到,通用的画图题,连线题特别难。”一位考生说。

微信图片_20181101182735_副本.jpg

  高二高三不再同场竞技

  高考投机的情况将大量减少

  新高考方案的调整意味着本次考试只有高三即2016级考生参加,没有了往年高二高三的同场比拼。这一变化对考生有何影响?

  杭州高级中学一位老师认为,这一变化对考生影响不大。他告诉记者,表面看,现2016级的高三考生今年4月有了一次抢跑机会,明年不会被抢跑,比2015级少一次,似乎有不同。但要注意两个原则,首先高二学生抢跑毕竟是少数,一般不会影响大局,更重要的是,无论抢跑改不改变分数的分布,最终高考的录取还是同届相比,即影响对同届的每个人都是适用的,这也基本算是公平的。

  记者也在考场外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一位正在等候物理选考的高三考生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一变化会使赋分基数会变少,拿高分的比例变小。”他预测,试卷难度可能会提升。

  另一名同学则认为,新调整的方案无论是时间还是分卷考,都是让他们有了更宽裕的准备时间,特别是选考只能在高三进行,不会让高二同学因准备不充分而太吃亏。

  有专家分析表示,每一轮考试,高二和高三学生各占多少比例,随机性比较大,会出现人数波动的情况,这就直接导致赋分的“分母”会不太稳定。而如果选考只在高三进行,那么参加选考人数将是恒定的。赋分“分母”稳定之后,高考投机的情况将会大量减少,高考的公平性将大为提高。

  在此之前,也有出现单科独进、提前考试、投机博弈的状况。专家们表示,在此次进行的新学考选考模式中,这些情况都已规避。同时,1月至6月的这段时间也避免了语数外老师唱戏,其他8科目老师看戏的局面,所有学科教师都投入在了备考工作中。

标签:考试;考场;考题;浙江;高考改革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