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市长河中学开展青年骨干研修班

2018-11-07 18:58: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岳婷婷 陈金慧 记者 隋雪

IMG_1171.JPG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通讯员 岳婷婷 陈金慧 记者 隋雪)为帮助青年教师明确贯彻滨江教育精神,更加快速高效地成长,昨天下午,杭州市长河中学开展青年骨干研修班,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为长河中学的青年骨干教师们作指导讲座。

  作为长河中学曾经元老级别的人物,来江飞就“滨江教育在做的几件事”以及“给青年教师的建议”两个话题展开阐述。来江飞表示,如今的滨江已今非昔比,四十余家高新企业在此扎根,人均GDP已达5万美元,教育投入资金高达10亿元。要想打造杭州教育最强区,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而将青年教师培育成能顶一片天的中坚教师又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来江飞对在场的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建议。

  来江飞指出,首先,一名有理想的青年教师应当有自己的专业发展规划,并分阶段地达成自己的目标,无限接近“成功”。在开始几年,要考虑应当具备什么样的基本教学能力和学生管理能力,还要谋划五年内教学、管理、研究等方面达到何种程度;与此同时,学校要帮助教师明确从什么渠道获得课程资源以及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专业培训。一个完善明确的规划还能让我们保持对教育的不懈追求,让自己在工作中有幸福的体验,进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江飞的第二点建议,是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是最基本的教学关系,是有教育情怀的最重要体现。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神圣之师,只有如此,教师才能拥有持久不灭的教育热情,不会产生职业倦怠感。”

  来江飞强调,自我修炼离不开听、说、读、写。同时,教师应当不断提升自我境界。“教师的境界分为职业体验、道德体验、幸福体验,它与人的境界‘自然、功利、道德、天地’不谋而合。教师不能仅仅停留于功利境界,更应当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 来江飞说。

标签:青年教师;青年骨干;杭州市;研修班;教师;教育精神;滨江区;副局长;陈金;婷婷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