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理事会换届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会出新版

2018-11-21 08:51:58 来源: 杭州网 首席记者 王贞颖 实习记者 林霄 通讯员 储霞

  周一下午,一场小学科学盛宴在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召开,盛宴主题为“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理事会换届暨STEM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学交流”,吸引了全省600余名科学学科的相关老师。

  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将公布

  与2017版本差别不大

  开幕式上,全省小学科学教学代表齐聚一堂,掌声通过了第三届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的理事会成员。

  浙江省的科学教学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年初,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修订稿,它相比之前的科学课程标准,差异较大。同年6月左右,浙江省就举行了疑难问题研训,会上对2017版的新课标进行介绍和解读。2017年秋季,全省执行修订版的小学科学标准。针对这一课程标准,还有不少的问题需要研究。浙江省的科学老师们一直在仔细学习和钻研。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曹宝龙会上透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会有新版公布。据悉,新的科学课程标准与2017的课程标准差别不大。关于这点,他对浙江省的科学老师很有信心,因为浙江的科学教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浙江老师已深入学习研究2017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全国唯一一个

  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落户浙江

  浙江省的科学教学工作很扎实。

  从荣誉来看,浙江省是全国唯一一个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从数据来看,浙江目前拥有专职小学科学教师8000人左右,约占38%,在职特级教师24人,中高职称约800人,小高职称约占50%,专职实验员300人左右。

  强有力的教学实力背后,除了学科老师自身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的指导和培训。

  浙江省小学科学教学分会,成立于2006年。2012年,理事会成员进行第一次换届,今年是第三次换届。

  分会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学术研究活动。2013-2018年间,学会在浙江省范围内共开展了12次学术活动,主要进行了经典课程再演绎以及STEM教育的交流。2017年,学会更是和桂馨基金合作,将20多个团队派往中西部,开展小学科学送教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2人次,志愿服务时间11240小时。省特级教师刘晋斌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赶赴西藏送教。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

  开发系列课程项目“启慧”学生

  本次盛宴还有一个工作重心,那就是在STEM理念指导下,进行教学研讨,探讨新的教学模式下的科学教学工作。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的老师郝斌进行了课堂展示,对象是五年级学生,主题是“做手机支架”。接地气的主题、跨学科知识的运用、严谨辩证的科学思维,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认可。

  作为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唯一的附属学校,成立不久却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各学科的项目研究上,成效突出。

  附校的科学教研组师资力量雄厚,有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市教坛新秀以及科学教育的硕士研究生。学校非常注重现代化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依托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教研员工作坊,通过“师徒结对”的方式,为教师的学术成长搭建平台,设计了附校特级教师学术成长方案,使每个学科都具有鲜明的学校特色。

  在STEM理念的指导下,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打造学校科学硬件环境,如造物田园、开心农场,红领巾气象站、小小天文台。课程方面,开发了系列课程项目。这些课程就在孩子身边,解决的是学生在现实情境中面临的真实问题,学生用工程思想、科学知识、技术手段、艺术鉴赏、文学修养等方面的潜质去研究身边的问题,去表现他们的创造力。

标签:科学课程;小学;科学;分会;教学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