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20)

林文伟名师开讲:解决“有点难”的数学 巧用四字秘诀

2018-12-11 14:12: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开栏语: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积极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出“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119位名师在乡村建立工作室,通过师徒制、定期公开课等多种形式将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带到乡村,带动各个乡镇100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让10万名以上乡村学校的学生和城里的孩子同步学习,推动乡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

  为此,浙江在线联手杭州市教育局推出“名师示范课——名师乡村工作室优质示范课”系列报道,打造“名师开讲 探索学习的奥秘”短课视频,挖掘不同名师带来的“优质课堂”,使更多乡村教师得到面对面的指导,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让教育更公平。

  名师开讲·林文伟 三步拓展数学思维 上

  名师开讲·林文伟 三步拓展数学思维 下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点个圆心,让一只“脚”跟着另一只“脚”在圆心上旋转,一个完美的圆就出现了。这是同学们对圆规使用方法的普遍认知。但除了画圆,圆规还有新用途吗?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林文伟的名师课堂。在林老师的课堂里,数学“有点难”,却让六年级的同学直呼“好感动!” 

微信图片_20181210163048.jpg

  循序渐进突破固有思维

  数学让人变成魔术师

  黑板上简单的三张数字表格,同学们在表格中选择数字告诉老师,林文伟眼睛转了一圈,就准确的说出了大家的年龄答案。

  杭州市北秀小学601班的同学们是第一次上林文伟老师的课,但他却如同魔术师般地能掌握了所有同学甚至家长们的年龄?这就是简单的“数学魔法”。开课5分钟,大家轻松地拉近了距离,开始了整堂课的数学挑战。

  “圆规除了画圆,还能用来做什么?你能只用圆规在纸上画一条线段吗?”紧接着,林老师向大家发布了一个有趣的任务。

  学生们开始或独立思考或合作动手在纸上进行尝试。“把圆规两脚拉开,再往里慢慢地推动,在纸上出现的轨迹是一条线段?”大家想出了不少方法,但都离真正合格的线段还差了几步。

  见此,林文伟拿出了一个神秘道具,简单介绍,引导发现。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一名同学很快举手发现了奥秘,想到策略。林老师继续追问:“怎么能验证画出来的一定是条线段呢?”孩子们又重新联系之前的数学知识去验证,知其所以然。接着,更大的挑战难题来了:“你能用圆规画出半径小于圆规两脚距离的半圆吗?”

  整堂课下来,大家都在跟着林老师一步步往数学问题中越走越深,但并没有人打起退堂鼓,一路勇往前行。

  下课前,一名孩子表示:“从没这么想过问题,圆规也可以画出线段,数学真奇妙,我很感动! ”

  趣、用、谜、疑

  多样的鼓励解决“有点难”的数学

林文伟导师上课.jpg

  对于不少孩子来说,数学都是门“有点难”的学科。所以林文伟在教学中一直重视学生们对过程的体验,在过程中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让学生们的思维和能力进行有效锻炼。

  “激发学习兴趣,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林文伟介绍,“从趣味活动开始学习,那是数学之趣;联系生活,进行实际运用,就是数学之用;探索数学奥秘,解决数学之谜是第三方面,而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们,一起探讨数学中那些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介绍数学之疑,看见数学的博大精深。”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课堂上,每一位站起来发言的同学都会得到林文伟一句独一无二的赞赏。像“说的很全面”;“回答得非常有逻辑性”;“善于思考”等等。对此,林老师告诉记者,这是训练孩子成长型思维方式的教学方法。

  如今,越来越多家长或老师注意到要多用激励和肯定的方式教育孩子。但林文伟建议,在表扬时,要具体地肯定孩子好在哪里。“你期望孩子往哪个方面发展得更好,就强调这个具体的方面引起孩子的注意和兴趣。”

  林文伟名师乡村工作室

  全员卷入 共同探讨进步

微信图片_20181210152136.jpg

  林文伟名师乡村工作室设在桐庐县凤川小学。成员共有28人,其中包含了12名数学骨干教师和16名凤川小学数学教师,以名师引领的方式,为中青年骨干教师专业成长搭建研修、交流、传帮带的平台。每个月,林文伟就去桐庐组织一次工作室活动,以“四课研修”为抓手,课堂教研为主线,课堂实践、网络研修、课题研究为载体,通过教学交流、教艺切磋、互动提高等方法,实现教师专业发展。他告诉记者,“每次活动我们都会要求全员卷入,进行专题交流。

  据悉,每个月27日晚上的7:00-8:30就是工作室的“夜话”时间。

  在这个时间段,林文伟会针对学员的困惑和问题进行解答。同时,学员们也会汇报成功的课堂实践,和大家一起探讨共同进步。10月27日,学员洪婷就上线和大家交流过自己班级的小组合作形式,得到了林文伟的赞赏。“我们让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合作交流,最后小组上台发言。用一定的表达范式来营造仪式感,增强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洪老师说。

  名师简介

  林文伟,浙江省数学特级教师。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书记,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区教育学会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会员,长三角科研平台专家库成员,常州大学尝试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承担省市级及以上课题18项,其中成果获全国级一、二等奖2项,省级成果一、二、三等奖4 ,市级一、二等奖9项。

标签:数学;名师;圆规;工作室;数学思维;线段;课堂;魔术师;林文伟;北秀小学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