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生节、青春节、励志节、中考节……

这个学校不同年段学生有不同的节日

2018-12-14 09:17:2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钱利芳 记者 张向瑜

  儿童节、青年节,大家肯定熟悉。可你听到过“青春节”吗?这是高新实验学校特有的一个德育活动。就在前两天,学校2018年“青春节”隆重开启。

  “站到高处,眺望远方”,是高新实验的校训;自觉的行为,健康的身心,正义的精神是高新的育人目标。学校聚焦“远方”打造特色文化内涵,努力让学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老师向往的幸福家园,社会公认的优质学校”。

  “青春节”的关键词:美好和温暖

  邀请父母参加青春盛会,携手走过成长门;留言墙上,签下美好的承诺;离队仪式,摘下陪伴多年的红领巾;别上青春勋章,从此开始新的成长路程;捐献零花钱,给结对学校的学生送去礼物……这是高新实验“青春节”中一个个用心设计的环节。细看下来,你还会发现,感恩父母、成长美好、心怀温暖、期许未来等,是整个节日的主旋律和关键词。

  其实,“青春节”只是高新实验德育特色课程的其中一个。德育一体化模式是高新实验的一大特色。依据青少年特点,学校精心设计七至九年级系列德育活动,培养具有青春力量的高新学子:三学年六学期,六大德育节日活动,让高新学生用最短的时间融入学校,爱上学校,成长在学校。比如七年级“高新远方遇见你”新生节系列活动,挥别童年追梦青春专属伙伴节系列活动,“我在洞桥营地遇见你”生存技能节活动;九年级“理想之门名校之行”励志节活动,“赢战六月天”中考节系列活动等。

  “德育活动需要润物无声,我们致力于打造有回忆感、仪式感、成长感、助力感的德育特色活动,每个活动都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阶段心理需求。”校长吴水刚介绍。

  聚焦“远方”打造特色文化内涵

  办学六年的高新实验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在全体师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围绕打造“远方·高新”办学品牌,办学质量稳步提升,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如今,学校特有的“远方”文化不断积累和发展,形成了丰富的课程体系,高质的社团文化,系统的德育架构。学校从环境布置、团队活动和课堂教学等方面入手,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校园内,各楼层环境的设计和展示,充分发挥着板报、橱窗、校园网、广播和校报等载体的作用,积极宣传师生的先进事迹、班级创优特色和师生文化活动成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特别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定期组织教师师德案例分析、交流和学习活动;举办“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漫画比赛等,从学生角度诠释教师的美好形象;定期举办“新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中小学班主任论坛”“草根论坛”等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交流育人心得,提升育人水平。

  文明校园点睛

  遵循学生特点和需求 赋予活动丰富的文化内涵

  杭州市文明校园评估组:滨江高新实验学校立足“高远”特色文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对学校德育活动进行序列化和一体化设计,助力学生精神成长。学校尤其重视仪式活动建设,如“新生节”“青春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和环节,赋予活动以丰富的文化内涵,给学生留下难以忘怀的学校记忆。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高新实验学校是一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学校,在“关注每一个孩子,教好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形成了有温度的校园文化和有情怀的德育体系,让更多的孩子有成长出彩的机会,正发展成为一所有品质、有味道的学校。借助高新区精神的浸润与滋养,滨江区以建设“高质新品学校”为目标,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多元发展,办有温度的教育,唱响“滨江教育”德育品牌,让滨江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服务。

标签:高新;学校;德育;青春节;实验学校;春节;学生;成长;文化内涵;文明校园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