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生跟大树玩了一次 “拔河比赛”

2018-12-14 09:18:4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邵欢欢 记者 章翌

  这几天虽然天气放晴、气温回暖,但在南肖埠小学的教师群里,两段视频让老师们看了又看,频频点赞,这则视频和上周杭州那场大雪有关。

  第一段视频里,两条绳子伸向教室的窗外,几个大人在窗边抓着绳子,十几个孩子在大人身后,拿出拔河一样的架势,“1、2、3!”大家随着口号的节奏一起使劲往教室里拉绳子。他们在干吗?另一段视频给出了解答:绳子另一头绑着窗外一棵倒掉的大树的树干上,随着口号声,大树被缓缓抬起。原来,这是一场学生跟树的“拔河比赛”。

  上周末的大雪加上大风,让南肖埠小学里的一棵雪松倒掉了。于是学校请来工人们拉起这棵树,让它恢复原状。当天正赶上四(3)班语文课的尾声,工人们进教室,拿稳绑好的绳子后,几个人一起使劲拉,但倒在地上的树没怎么动弹。班上的学生看到,都是一副跃跃欲试的样子,于是班主任厉敏剑干脆发动学生帮忙,38个学生全都凑了上去。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这棵雪松“复活”了。

  南肖埠小学校长林霞说,可能外人看来孩子们是凑热闹,但其实是他们对校园里的树有感情,这次“拔河比赛”也是一次生命教育、情感教育。这棵雪松树龄20多年,现在学校里的这群学生,每天跟它一起长大,有学生还在作文里形容它:“像士兵一样守卫着学校。”这次和工人叔叔们一起救雪松,学生们都说,自己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幕,希望20年后的同学会上能和老师一起回来看看这棵有特殊意义的树。


标签:视频;雪松;学生;老师;回暖;绳子;拔河比赛;教室;气温;放晴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