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 打造美好教育的“上城模式”

2018-12-14 09:55:04 来源: 都市快报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美好教育从美好教师开始,美好教师从美好面容开始,只有老师们充满阳光幸福的面容出现在学生面前,美好学生才有可能。学生美好了,我们的未来就会美好。

  见到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是一个周五的早上,天气有点冷。一大早在上城区教育局门口见到他,他刚从食堂吃完早饭,匆匆赶来。“你们来啦?”他笑着打招呼。一袭黑色大衣,和每次活动见到他一样,儒雅而有亲和力。

  大家在会议室坐下后,他捧出一本书,书名叫《让教育更美好》,跟我们聊起这一年上城教育的发展。“现在都在说美好教育,我们做的很多事,核心就是美好教育。”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沈芳蕾

  全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监测 上城区排名第一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这是不少杭州人都熟悉的一句话。11月23日,杭州市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实施意见》,给出了建设“美好教育”的具体目标:到2022年,学有优教取得重大进展,教育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

  关于美好教育,上城区一直在行动。11月初,上城区在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上率先推出了一本书——《让教育更美好》,详细阐述了上城如何将美好教育落到实处。

  11月中旬,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的一篇文章登上《人民日报》,引起不小轰动。文中写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共同的追求。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美好教育从美好教师开始,美好教师从美好面容开始,只有老师们充满阳光幸福的面容出现在学生面前,美好学生才有可能。学生美好了,我们的未来就会美好。上城推出美好教育‘八八行动’,在八个方面八项特色创建中努力实现每一个孩子的美好发展。‘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前不久,上城教育又传来好消息: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委托浙江省教育现代化研究与评价中心对全省89个县(市、区)以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发布:全省均值为67.52分,上城区监测总得分89.81分,在全省91个县(市、区)(含2个开发区)中排名第1位。

  “名校就在家门口”正在变成现实

  多年来,上城教育在杭城百姓口中一直是张“金名片”。说到上城学校近几年的发展,项海刚很有信心,用手在桌上画了一些学校大致的方位图:“现在上城区教育在高位发展的基础上,把着眼点聚焦在提升区域所有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内涵发展上,‘名校就在家门口’正在变成现实。”

  近几年,上城区每一年都有新的学校投入使用,也有一批位于市中心的老学校完成改建,惊艳亮相。

  先说最近势头很强劲的惠兴中学。9月11日,杭州市惠兴中学举行新校舍揭牌仪式,三位老校长和现任校长潘辉一起拉下了红绸,古朴典雅的新校舍全新亮相。从惠兴路11号到邮电路22号,惠兴中学经过一年的整体装修改造,惊艳回归。

  古朴风格的校园却很智能。新校园创设了智慧光环境教室;开设Pad平板专业课堂,开展教育大数据云计算;新建智慧图书阅览中心,刷脸借阅,方便快捷。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学校的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1月,惠兴中学正式加入“杭州市建兰中学教育集团”,签约“杭州市建兰中学·惠兴中学集群发展联盟”,这项民办公办携手共同发展的举措效果很好,一年多下来,学校向上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好,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不少家长最关心的是师资。校长潘辉说,惠兴之前就拥有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发展联盟成立后,建兰输送了一支10多人的骨干团队,一来就是三年,做好长期扎根惠兴的准备,学校的师资结构不断整合优化。这两年,两校的教研活动也同步,期中、期末考试用的都是同一套试卷、同一套评卷体系,联系非常紧密。

  再把目光转移到钱塘江边。“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沿钱塘江布局的新学校,起点都非常高,而一些老校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提升也非常快。”项海刚说。

  以南星区块为例,区教育局不断加大对南星区块教育软硬件投入。硬件方面,已经实施或正在列入规划,对每所校园进行品质提升改造。软件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出台政策,引导上城优秀师资向南星区域流动,逐渐形成一个师资力量高地。

  2017年4月,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小、上城区教育学院附小三所学校成立山南教育集团,为三所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今年11月,上城区承办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主会场就放在清河实验学校,学校的课程展示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和老师的认可。

  清河实验学校校长周芸佳说,三校结成联盟后,共享的资源多了,活动也比以前多了。这三年,学校有三个名师工作坊和两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带来了理念和资源,老师们也有更多机会走出去。

  接下来,上城区还会改建一批老学校,按规划布局一批新学校。不一样的是,上城区每造一所新学校,动工前都会对学生、任课老师和家长做细致的需求调查。

  “在上城区18.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我们要更为合理、科学地布局学校的每一寸土地,要功能化、人性化地利用每一个空间。因为,我们认为:人要有思想,学校建筑也是如此。”项海刚说。

  为教师搭建专业成长的舞台

  美好教育,从美好教师开始。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是最宝贵的财富。说到上城的教师队伍,项海刚很自豪。

  今年浙江省公布的省特级教师名单中,上城区7位教师名列其中,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今年浙江省公布的省特级教师名单中,杭州有47人,其中17人来自市直属单位和高中学校,30人来自于区、县(市)的初中小学、幼儿园。按人数统计,上城全区教师总量只占全市的约4%,却在一批中走出了7位省特级教师,居各区首位,非常不容易。

  为了打造教师人才队伍,上城区构建了“四级人才梯队计划”,四级人才分别是:省特级教师为代表的“尖端”人才、区特级教师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区学科带头人为代表的“中坚”人才、“五阶段”获奖教师为代表的基础人才。

  金都天长小学的杨华英老师,是一名科学老师,24年教龄,担任教导处主任职务,也是上城区学科带头人,属于上城区四级人才梯队中的中坚力量。杨华英作为教导处主任,在学科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去年她还加入了上城区“陈涛名师工作坊”,对自己的发展要求很高,作为成熟型的教师,还在保持学习的状态,并且辐射给年轻教师,很不容易。

  杨华英说:“工作坊有十多位老师,经常在一起学习交流,氛围非常好。每次大家一起学习交流都会有新的体验和感受,回到学校再把自己的感受和年轻教师交流,大家收获都非常大。”

  项海刚拿出一份文件说:“为了鼓励优秀教师,我们也在不断提高全区优秀教师受表彰的比例,让更多优秀教师增加职业获得感。”

  比如今年“君子兰”奖获奖人数增加到2个,上城区教育发展基金会一次性奖励30万元;“米兰奖”也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10个,基金会给予奖励10万元。此外,“红梅奖”、“金桂奖”、“银桂奖”分别给予5万元、5000元、3000元的奖励。

  同时,上城区不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鼓励教师主动参与校际交流,2017年度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参加交流的校长、教师比例为22.7%,其中骨干教师比例为69.6%。

  近年来,上城区为了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更好地带动区域发展,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在各个层级推出了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等,并促进老师交流。目前,上城区启动了第一批“未来名师”“未来名校长”培养工程,全区现设立19个“特级教师工作室”,24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坊”,10个“班主任工作室”,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辐射,覆盖每一所学校。它们都设在那些需要帮助的普通学校,由名师直接与年轻学员面对面,手把手看教案,把所在学校的教研工作带动起来。让每所学校都有充足的名师资源,这也是上城区“名校就在家门口”的底气所在。

  与此同时,上城区教师培训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绩效考核成绩连续三年名列全省首位,2017年度得分100分。

  而对于上城教育来说,优质师资不再只是辐射一个区域,而是以更大的胸襟和气魄,去惠及更多人。2018年,上城区优秀教师赴淳安千岛湖支教3人,赴衢州常山支教5人,赴湖北恩施鹤峰支教2人,赴黔东南雷山支教6人,赴新疆阿克苏支教4人。从杭州市到浙江省,再到全国,都能看到上城优秀教师的身影。项海刚说:“上城的教育是一种共享式的教育,助力推动整个国家的教育优质均衡,上城教育人有这个大局意识、担当意识。”

  除了辐射全国,上城教育人也走向了世界。今年上城有两位优秀教师——清河实验学校的马益彬老师和崇文实验学校的徐岚老师,分别被选往肯尼亚和美国芝加哥支教。

  天长小学获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最高荣誉

  衡量一个区域的教育质量,教科研实力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今年8月,国家级教学成果公示,天长小学“差异教育实践研究”获得一等奖,在业内引起轰动。天长小学的这项研究,经历了五任校长,坚持了三十多年。

  天长小学的这项成果中,强调读懂儿童是教育的出发点,老师们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研究观察,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天长小学每位老师面对有差异的学生,都能熟练运用教学观察、教学会诊、量表评估、视频分析等分析工具。每个老师用心观察,用心记录,形成了丰富的个案观察研究。如马迎春老师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班级观察文学圈的记录;陆军芳利用录像技术,拍摄记录学生的课堂表现;陈甜老师利用智慧课堂技术,记录学生的学习前测和后测情况;傅海鳄老师利用镜头,观察学生的微表情,记录学生情绪变化。

  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说,这个奖项对天长小学来说,意义深远。首先,从学校的发展来说,天长从研究学生开始,开设适合学生的课程,是学校内涵发展的一种样式。其次,几代天长人咬紧一件事情不放松,这样的坚持具有典范意义。最后,天长三十多年前提出差异教育,从畅想到研究再到成果,形成了一套研究方法,对目前学校的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不仅是天长小学,为满足孩子个性化成长需求,上城一直在致力于给每一个学生提供均衡适性的教育,鼓励各个学校开发特色课程。比如时代小学的四季课程、娃哈哈小学的“玩·美”课程、清河实验学校的“和文化课程”、大学路小学的海洋教育课程,紫阳小学的茶艺课程,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小外交官课程”等。

  最近,上城区开始尝试成立区域学习中心,比如传统美德文化学习中心、数学实验体验中心、创客研究中心等,力求在上城区内实施从“走班到走校”的大选择课程体系建设。

  项海刚说:“我们鼓励学校去研究,去开发更多适合孩子的特色课程。教育是为了更多地培养普通的幸福人。作为基础教育,差异化教育更重要的是注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化,不要泯灭和压制他们的创造力,更多地带给孩子现有学习的兴趣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入学跑零次、家长持证上岗 教育也要面向家长

  2018年,上城区教育局在公办小学开展了“入学跑零次”试点改革。“入学跑零次”面向市区户籍适龄儿童,家长只需将相关信息在“杭州市区小学一年级入学登记系统”中进行登记,学校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和家访信息核查,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及信息确认工作。对符合入学条件并确定录取的新生,学校会通过EMS快递等邮递方式将录取通知书寄送到家,无需家长再跑到学校领取,实现“跑零次”完成入学全过程。

  项海刚说:“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省委省政府倡导的‘最多跑一次’,就是要解决过去群众到基层部门办事难、环节多等问题。而入学问题,其实就是直面百姓生活的大事。”项海刚说,过去入学,家长要携带很多资料到校审核,现在所有信息实现联网,老师在后台完成审核,所以不需要家长为了报名多跑这一趟了。如果家长真要来学校,也只是为了让孩子提前感受一下小学的环境,而不是为了入学资格审查再多跑一次。

  教育也要面向家长。去年5月,上城区正式启动“星级家长执照”工程,工程将面向0-15岁孩子的家长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教育活动,探索具有上城特色的家长教育社会化运作机制和家长教育指导服务新体系。“我们希望家长从孩子出生之日起,甚至在妈妈肚子里时,就给他们提供亲子养育方面的服务。搭建家长教育平台,倡导明责任、乐学习、会倾听、常陪伴的上城好家长理念,推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项海刚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需要自我提升,上城区想为家长提供这样的服务,优化家庭育人的功能,为孩子的健康幸福人生奠基。

  图片由上城区教育局提供

标签:教育;上城区;老师;上城;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特级教师;名师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