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校有位20岁的“老将”被大雪压倒了

2018-12-15 09:18:45 来源: 都市快报

  同学们正在努力和树“拔河”

  翻倒的大雪松 学校供图

  “前几天,杭州下雪了,我们学校有一位‘老将’英勇地倒下了,糟蹋了小花园。为了校园的环境,五位叔叔在我们班和树发下了战书:如果我们把树抬起来,就是我们赢。如果树纹丝不动,就是树赢。就这样,比赛拉开了帷幕……”

  12月13日,在南肖埠小学四(3)班收上来的班级新闻报道里,所有的同学都记录了周三下午发生的这场“和树的拔河比赛”。这位朱芷翎同学写的“老将”,就是学校20年树龄的雪松,它比学校孩子的年龄都大。学校共有4棵这样的雪松,都和学校的教学楼一般高。在上周末的大雪中,这位“老将”没有能抵抗住大雪的重压,从根部翻倒了。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邵欢欢

  全班合力拉起了雪松 像是经历一场拔河比赛

  四(3)班的窗口位置正对着这棵雪松,平时,同学们只要一转头,就能看到这棵雪松的树枝。这周一来上学时,不少同学都注意到了雪松遭遇的厄运。可是他们没想到,自己竟也能为老朋友雪松尽一份力。

  雪松横倒在了两栋教学楼之间,如果再这样放置不管,不仅会阻碍师生们的通行,对雪松来说,也会更加危险。周三下午,学校请了工人叔叔来“治疗”这棵树。

  四(3)班班主任厉敏箭说:“在大课间前,工人就已经忙活了一节课,从三楼把绳子放下去,绑在树上。想从三楼位置把树给拉起来。但是光凭几位工人的力气,根本拉不起这生长了20年的树干。所以我们建议让全班同学都参与进来。全班38位同学,除了一位生病请假的同学,其他都使了劲。个别挤不上的就在边上努力呐喊。当时的场面十分振奋人心。成功把树拉起来之后,孩子们都很开心。”

  厉老师还拍下了当时的视频,视频里,同学们紧紧握住绳子,整齐地喊着:“一、二、三!一、二、三!”而树就在他们一声声呐喊中,一点一点离开地面。工人师傅们都说:“孩子今晚回去可以多吃一碗饭啦!”

  看到厉老师拍摄的视频后,家长们都说:“这个大课间的活动真棒!”数学老师还建议:“20年的大树,经过同学们的齐心协力,期待能够成活。20年后的同学会,再一起回来看看这棵大树吧!”

  希望我们拉起的这棵大雪松

  能够平安无事地继续存活

  四(3)班的校园新闻播报,平均一周写一次,以练笔小作文的形式,记录学校里发生的大事。周四,全班同学都齐刷刷地在校园新闻播报中写下和树拔河的故事。同学们的文字真实又细腻,记录下了当时激烈的场景。

  朱芷翎同学的描写是这样的:“我方先开始发起了进攻:‘一二三,一二三!’一声声口号,5位叔叔面红耳赤,我们哄堂大笑。树起了一点儿,可这‘顽皮的孩子’又使劲往下扯。第一回合,树胜。叔叔们搓了搓手,开始向我们求助,我们38名同学异口同声地说:‘好的!’”

  俞昕彤同学说:“我们用力地拉着麻绳,嘴里也喊着:‘一二三,一二三!’给自己鼓励。我们拉呀拉,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奋斗,高大粗壮的大雪松终于被我们拉了起来,此时,我的手也被磨红了。把树固定在土里后,工人叔叔还不断地感谢我们。我希望我们拉起的这棵大雪松能够平安无事地继续存活!”

  武一未同学说:“松树立起来了,我们又救活了一个生命。”

  班长朱芷琳写下:“我们在走廊上,有说有笑地走着。厉老师问:‘你们最喜欢校园的哪棵树?’我们不假思索地说:‘救活的那棵!’是呀,这棵树看起来不那么引人注目,树枝都被折断了,但它包含着我们班每个同学的爱心,这是我们用爱支撑起来的大树。”

  雪松救回来了吗?这成了四(3)班同学们这几天最关心的问题。

  可惜由于当天的大雪太厚,雪松从底部开始翻倒,根部受到了一定的损伤,所以它还需要一个冬天的时间来慢慢“养伤”。

  听到这个消息,四(3)班的同学们又自发地跑到雪松面前,围成一圈进行祈祷。真心希望这棵孩子们齐心协力拉起来的树能继续生长在校园里,给大家带来力量!

标签:雪松;翻倒;学校;叔叔;存活;视频;拔河比赛;大树;教学楼;老将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