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二胎相差6岁是不是“大冲”

2018-12-16 09:31:27 来源: 钱江晚报 梁建伟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对二胎家庭来说,大宝与二宝之间年龄差,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最近,杭城一位小学老师跟升学宝小编分享了她的新发现——二胎相差6岁不是一件好事,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大冲”!

  这位有心的老师,是杭师大第一附属小学一(1)班班主任沈莉。前些日子学校开一年级家长会,班里一个刚生了二胎的妈妈一直很焦虑,想到家里还有一个宝宝要喂奶,开会都不安心,家长会一结束就急匆匆地离开了。

  这件事让沈老师联想到这位妈妈的大宝,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开学至今的学习状态时起时伏。

  “我得出一个结论,大宝和二宝之间差6岁,不是件好事——二宝出生时,正好赶上大宝读一年级,家长往往把主要精力放在照顾二宝身上,导致大宝没人管,很可能会影响大孩的学习状态。”沈老师说,一年级是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家长忽略了这个阶段,对孩子以后的学习不利。”

  关于大孩和二孩相差6岁会不会“大冲”的话题,在升学宝微信和浙江24小时客户端都引起了读者的热烈讨论。升学宝对读者进行了调查,约1800人参与投票,其中24%的家庭有相差6岁的孩子,63%的家长认为存在这个问题。

  浙江24小时和升学宝上也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留言,不少家长坦言被戳中了痛点。想到即将上小学的大娃和刚出生的二娃,家长们表示“很焦虑”,有人说,“就因为这样,坚决不生二胎”。当然,也有已经熬过艰难时期的家长分享经验,认为用更多精力关注大娃是解决问题之道。

  二胎差6岁

  妈妈坐月子大孩没人带

  在杭师附小老师的帮助下,记者几天前联系上了另一位二胎家长,大孩二孩差6岁是大冲,他深有体会。

  今年9月底,杜先生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爸爸,这原本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却也给他带来不少烦恼——妻子回老家生二胎、坐月子,自己经常出差不在家,大宝谁来带?

  “刚怀上二胎时,我们还没觉得有冲突,但临近大宝升学,我们开始慌了。老婆的临产期是9月,我平时工作忙,下班也晚,还经常出差。要是老婆回了老家生二胎,大孩要怎么办?”杜先生说。

  现实情况还更糟,原来家里还有个阿姨帮忙带大宝,但老婆二胎,阿姨也跟着回了老家。所以9月中旬,家中只剩他和大宝两人。实在没辙,他给大宝报了个晚托班辅导学习,若遇到出差,孩子只能托邻居照顾。

  没过多久问题来了,大孩在晚托班里写作业总是三心二意,在家也不听话,开学没多久,成绩就和同班同学差了一大截,为此杜先生还经常被班主任请去了解情况。

  后来妈妈回来了,大宝的情况有所好转。“不过因为开学初的那段时间没把握好,在阅读和握笔的习惯上,还是留下了些后遗症。”杜爸爸说。学校日常的接送可以由阿姨负责,但是兴趣班就不行了,如果让阿姨送去培训,只能坐公交车来回,太费时间。所以,还在坐月子的妈妈必须下床,承担起送孩子去补习班的重担。

  杜爸爸说,自从生了二宝,他们已经把大孩的兴趣班从3个减到了2个,但压力似乎并没有减少。

  大宝VS小宝

  父母应该多关心大宝

  那么,像杜爸爸一样,遇到二胎相差6岁的家长到底该咋办?过来人的经历或者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借鉴。

  徐女士的大女儿,现在已经上初一了,她的两个孩子正好差6岁。“说到这个6岁大冲的问题,其实我挺后悔的,那时候小的刚出生,我就想着要全心全意照顾小的,觉得大女儿应该学会懂事,体谅妈妈和照顾弟弟,所以在大女儿的身上我花的心思很少,经常是全职阿姨陪着她,没想到因此大女儿的心理落差很大。”徐女士说。

  回忆起那段经历,徐女士说,当时大女儿经常和她说的一句话是:“你们看弟弟就是逗他笑,看我就是让我做作业。”“那时,我觉得只是她不愿写作业发脾气,现在想来,有了二孩之后,大孩容易产生嫉妒心理,如果这个心理不解决好可能问题会很大。”徐女士说。

  那么,二胎差6岁的大冲是解不开的死结吗?另一位妈妈的经验,提供了解决之道。

  这位妈妈在带娃时,把重心放在了大宝身上。她认为,二宝只要解决生理上的问题就好,而大宝正在身心发展的关键期,需要更多的关心。所以,这个妈妈把二宝交给了保姆,自己全身心地帮助大宝学习,鼓励大宝做好姐姐的榜样。

  她也提到了一个二胎家庭普遍要遇到的问题,无论她在大宝身上花多少时间,大宝依旧觉得妈妈偏爱小的。

  “二宝的适应能力通常比较好,因为他一出生就明白父母的爱不是他一个人的,反而是老大因为从爱的独享到爱的分享,心理落差比较大。所以,从怀二胎开始,父母就应该开始安抚、正面引导老大的心理和情感落差。”家有二孩的陈女士说。

  陈女士说,通常两个人闹矛盾,她不会要求大的让小的,而是会批评教育错误的一方,因为大宝也是孩子,她的情感也需要被理解而不是压抑。“其实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只要妈妈正视他们的情感落差,让他们感受到妈妈对自己情感的理解,再好好讲道理,孩子就不会无理取闹。”陈女士说。

标签:大宝;大冲;升学;妈妈;坐月子;家长;孩子;浙江;阿姨;一年级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