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六年级女生建"纸上微信群"聊的都是"喜欢谁" 老师怎么应对?

2018-12-18 09:58:22 来源: 都市快报 文 杨法礼

  前段时间,金华教育学院举行了“纪念苏霍姆林斯基诞辰100周年”的学术交流会,金华教育界的大咖几乎都参加了。

  会上,武义县壶山小学李建生校长的主题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他从“相信孩子的力量”谈到“美丽班集体建设”,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信手拈来。

  会后,多位校长意犹未尽,向李建生“讨教”“班集体建设”的“锦囊妙计”,李建生全部“推”给了壶山小学的副校长李群仙。

  “李群仙干了22年班主任,获得过浙江省师德楷模、‘浙派名师’培养对象、金华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家长都抢着把孩子往她班里放,可以说,作为班主任,不仅在武义,就是整个金华,她也是拿得出手的。”李建生说。

  李群仙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

  六年级女生纸上建“情感微信群” 一部电影引领成长

  这两天,李群仙班上不少女孩子心神不宁,因为她们的“私密话题”被班主任“窃取”了。

  李群仙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巴掌大小的笔记本,仅是封面,满满的少女心就跃然纸上。

  一打开,里面@朱说,我喜欢谁谁谁,然后@赵回应@朱,说那个男生还没你高。@朱立马留言反驳,说“他会长高的。”再然后,为了这个男生,两人就“开撕”了。

  整个本子上,几乎都是女生留言,谈的都是关于“校草”和“学霸”的问题。

  这个本子模仿微信群,连说话人的名字前都会加个@符号,在女生的小圈子里相互传阅并留言。

  可就是这么具有私密性的小本子,竟然被班主任李群仙捡到了。

  孩子们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老师是通报学校还是请家长?

  可李群仙一脸的风轻云淡,就跟没事人一样,这更让孩子们胆战心惊,“到底憋了什么大招?”

  其实,在李群仙看来,这是一件美好的事。

  “这说明孩子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情感和审美。这种纯真的情感是美好的,并不是可耻的,这是人的本能。问题在于孩子们还太小,情感不成熟,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引导好这份情感,而不是盲目否定。”

  以前,李群仙也多次遇到过类似问题。

  小胡是以前李群仙带过的学生,因为父母工作调动,从东北转到了武义。

  “小男孩确实长得帅,学习和体育成绩都好,品行也不错。自然受到了很多女生的关注。女生想邀请他打羽毛球,经常都是排队;回到家还是电话不断,如果是他爸爸接电话,经常才喊了声‘喂’,对方就挂断电话,搞得他爸爸莫名其妙。其实都是班里的女生打去的。”李群仙说,其中最大的“迷妹”是小徐同学。

  李群仙找来小徐同学,两人进行了一次“私密”对话。

  李群仙告诉小徐,小胡这么优秀,班上这么多女孩子都关注他,以后上初中、高中、大学,关注他的女孩子会更多,你拿什么去竞争?只有你自己变得优秀,以后才可能肩并肩,不然只能眼睁睁看着他越走越远。

  简单的几句话,却一针见血。此后,小徐同学努力学习,考上了名牌大学,两人也没有在一起,都生活得很好。现在,小徐还一直跟李群仙保持着联系,感谢老师不仅保留住了她对异性的美好向往和情感尊严,更为她的人生点了一盏明灯。

  全班同学都来“讨伐”他,一张纸化解矛盾

  每个班级都会有那么几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可让全班同学集体找班主任反映的,还真罕见,李群仙班的小文同学,就是那个“罕见”的孩子。

  到了三年级的时候,骂人、打架、上课不守规矩等等,小学生常犯的错误,他几乎都犯过,以至于班级调座位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愿意跟他同桌。

  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李群仙在班级开了个小型“批斗会”:拿出一张白纸,让学生们一一列举小文同学的缺点,每列出一项,白纸上就多出个黑点。

  大家七嘴八舌讲了小半天后,白纸也黑了一大块。小文同学依然一副“雄赳赳”的姿态。

  等到同学们再也数不出新的“罪状”时,李群仙说话了:

  同学们,这张白纸黑了一大块,说明小文同学缺点确实不少。可你们关注过吗?黑点以外还有大片空白,这就代表小文同学的优点啊,而且多于缺点。现在让我们来说说他的优点吧,比如,小文同学每次见了老师,都会很礼貌地打招呼。

  在李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争着去发现小文的优点。

  已经做好了被判“重刑”准备的小文,听到这里,满脸通红,“我清楚地看到了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当天下午大扫除,班里同学发现四个拖把都不见了,又跑到李群仙老师那里反映去了,而且,小文同学不在班里,大家又怀疑是小文干坏事了。

  同学们四处找人,很快找到了小文同学。不过,此时的小文,正在厕所的水龙头下面洗拖把,其中,三把拖把已洗得干干净净了。

  现在小文六年级了,经常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和比赛。

  当了22年班主任

  她的心得就三句话

  如何建设好班集体?各种著作真可谓是汗牛充栋。然而在李群仙看来,主要就三句话:

  首先,你对孩子的爱,是发自内心的。

  李群仙是1993年走上教师岗位,并兼任班主任的。2010年,提拔为副校长。刚开始干副校长的三年,没有继续做班主任。可后来“不当班主任,觉得自己和孩子就有了距离。”

  干副校长的第四年,李群仙重新干起了班主任的工作,前后干了22年班主任。

  “做校领导,像是在岸上指挥学生游泳;做班主任,是在水里带着学生一起游。”李群仙说,我爱孩子们,他们的心灵,是那么澄澈透明。有了爱,便有了沉甸甸的责任。阳光不能普照每一片树叶,班主任却可以爱每一个孩子。

  其次,做好一个班主任,必须要学会包容。

  孩子是有个性有差异的,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天然禀赋和个性特点,多视角看待他们,全方位评价他们。当你觉得孩子不够好,是你从自己评判角度去看的,换一套积极的评价标准,你肯定能发现孩子的优点。一个班级有45个学生,你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红色,要求他们都开出红色的花,姹紫嫣红又有什么不好呢?

  再次,当好班主任,是要有智慧的。

  “学校不是工厂,孩子更不是流水线上的工业产品,他只能是非常精细的手工作品。需要我们千针万线挑出一个个精美的图案,从细节到整体布局,你都得用心,用脑子,唯有这样,这个作品才能栩栩如生,熠熠生辉。”李群仙说。

标签:李群;班主任;孩子;情感;金华;微信;李建;白纸;学术交流会;拖把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