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开始变得不耐烦?专家建议这么做

2018-12-19 16:23: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周李萍

图1.jpg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雷雨 通讯员 周李萍)孩子到了小学高年级,不再是跟在爸爸妈妈后面的“小可爱”,甚至对着家长开始露出不耐烦的样子,这正常吗?怎么更好地培养家庭关系,当一名智慧家长?日前,拱墅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研究员魏旋来到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湖墅校区,给困惑的家长们上了一堂“培养心理弹性”的智慧家长课。

  孩子是家长们身边最亲密的人,处理好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容易。讲座伊始魏旋让家长们在白纸上画出能代表自己性格特点的事物,并向身边的伙伴介绍。他建议家长们:“要感受孩子的独特,首先要从感受自己的独特开始;平衡孩子的情绪,先要从平衡自己的情绪开始。”

  自我发展加速度

  高年级学生开始意识觉醒

  魏旋指出,孩子出现不耐烦主要是因为到了自我发展加速度的成长阶段。“五年级的孩子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人际交往的需要增强了。他们需要得到足够的安全感、温暖的关系以及平等的支持。” 如果在这时候,孩子的情绪积极健康、乐观向上;觉得自己独特、受重视,就会更容易确立现实的目标和期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对自己做出的决定充满信心;将错误、困难看作挑战不是压力;能换位思考。而换位思考就是心理弹性的高级阶段。

  心理小贴士

  学会倾听、换位思考和调整自我情绪

  了解了原因,魏旋也给家长们提出了几点家庭教育小贴士。

  “倾听者要眼睛直视,不急着回应和表达。” 很多家长会觉得孩子说的话没有意义。但魏老师指出,哪怕孩子讲的在家长看来是“废话”,也要倾听,这样孩子才肯说。如果一个孩子能够很好地被倾听,就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释然;如果不能很好的被倾听,在需要他有勇气面对困难的时候可能会退缩、会愧疚。家长要去倾听孩子的心声,同时也要让孩子自己学着说需要怎么做。

  “换位思考意味着亲子之间的感同身受。”家长们往往在心平气和的时候,没有压力或者孩子按照自己要求做的时候容易做到站在孩子角度想问题,而当自己也感觉到压抑生气的时候,忘了换位思考,进行有效沟通。

  “承认沮丧、生气是父母常有的情绪。” 语言、眼神、动作都是传递家长情绪的媒介。家长们产生情绪的正常的情况,但当产生后,是否可以找出原因,和孩子坐下来谈谈,或幽默地向孩子“自嘲”。魏旋提醒:“如果已经说了不想说的,做了不想做的事,就要学会道歉,不要总这样。”

标签:孩子;家长;加速度;倾听;心理;情绪;小学高年级;爸爸妈妈;家庭关系;心理健康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