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新增四所!西湖区“绿色学校”创建加速度

2019-01-04 19:19: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90104173225.jpg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近日,西湖区完成了对4所学校“绿色学校”创建评估工作。经评估组检查校园环境、听取创建报告和查看台账资料,认定嘉绿苑中学、文新小学、象山幼儿园、瑷骊山幼儿园四家单位为第九批“西湖区绿色学校”。截止到目前,西湖区共有56所中小幼学校荣获区级或以上“绿色学校”称号,其中市级29所,省级21所,国家级3所。

  西湖区目前共有3所国家级“绿色学校”

  “绿色学校”是指学校在实现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导向,在全面的日常工作中将可持续发展思想纳入管理中,通过制订环境管理制度,开展有效的环境教育活动,创设环境保护的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家长和专家参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全面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共同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近年来,经过层层推选,西湖区已有国家级“绿色学校”3所,省级“绿色学校”21所,市级“绿色学校”29所,区级“绿色学校”56所。

  其中,国家级“绿色学校”分别为求是教育集团、转塘小学、浙大西溪幼儿园。省级“绿色学校”分别为学军小学、省府路小学、十三中教育集团、保俶塔实验学校、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十五中教育集团、西湖高级中学、行知小学、紫荆幼儿园、省级机关北山幼儿园、汪庄幼儿园、翠苑第一小学、省教研附属小学、文新学前教育集团、闻裕顺幼儿园、名苑幼儿园、文一街小学文一校区 、小和山幼儿园、西子湖幼儿园、留下小学、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市级“绿色学校”为三墩中学、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山水学前教育集团、星星艺术幼儿园、育才教育集团、袁浦中学、西湖第一实验学校、蒋村花园幼儿园、午山幼儿园。

“绿色学校”如何评选?

  日前,由西湖区教育局和西湖区环保局相关人员组成的评审组到申报区级绿色学校的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现场考评。本次开展的是第九批“西湖区绿色学校”评选。评审组通过检查校园环境、听取创建报告和查看台账资料评估了这4所学校的绿色特色工作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再接再厉,对照西湖区“绿色学校”的标准继续深入开展工作,起好示范作用。

  评估组在现场环境查看中,对这4所学校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校园环境给予较高评价,特别是对各校充分挖掘校园特色和墙面绿化的开辟表示赞赏:各学校能从不同对象和主体开展相适用的绿色教育活动,创绿工作扎实,“绿色、生态、健康、和谐”的环保理念走进了师生的心田。

  这4所学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具体如何?一起跟随评估组到校园里看看。

嘉绿苑中学

  嘉绿苑中学构建了以绿色环保教育为中心,以各领域学科渗透环境教育为手段,以开展各种绿色活动为载体的环境教育体系,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教育氛围。学校完善创绿制度,通过总务后勤维护绿色成果,经费投入绿化校舍环境。学校校园环境布局合理、优美整洁、花木繁茂,绿草如茵。学校通过教育科研、课堂教学渗透绿色理念,把环境教育纳入到学校德育工作中,拓宽绿色教育途径,促使师生形成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环保意识和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再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同时家校携手,走进社区和社会,积极宣传环保理念,形成了“爱绿护绿、节约环保”的良好氛围。

 文新小学

  文新小学崇尚“绿色教育”,立足“境教”理念,开发了许多适合孩子们成长与发展的资源与环境。2018年引入“校园贝壳博物馆”;近三年,学校与社区、博物馆建立了友好联动机制,为孩子们建立起开放而多维的绿色学习空间。学校实施“绿色管理”,开发“梦想屋”项目,开展“林间课堂”建设,开动“香香节”系列探索,把校园变成了另一本生活的教材;开发“绿色课程”,基于学本理念,逐步架构并形成《文·新课程》体系。多项校本化课程为孩子多可能、多方向的发展提供了绿色保障。同时,创新开展学校“毅”活动,持续推进家庭教育指导站《新父母成长课堂》的研发运作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特色发展。

  象山幼儿园

  象山幼儿园在开展创建绿色幼儿园的工作中,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规范的管理网络。行政有力支持,为创建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绿色教育理念;以园本文化为载体,开发环境课程。优美的环境彰显环保教育,让环境会说话,给孩子们美的熏陶;丰富的区域材料渗透环保教育,生活化的教学活动贯彻环保教育;主题化的活动深化环保教育,将环保知识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传递给幼儿。同时家园携手,利用社区资源,积极宣传环保理念。经过创建活动,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大大提高,自觉地养成节水、节电等好习惯,形成了“人人讲环保”的良好氛围。

  瑷骊山幼儿园

  瑷骊山幼儿园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绿色幼儿园的创建工作。幼儿园以“创设自然的,生态的园所环境,让幼儿园的每处环境、每个角落都能给孩子快乐和发展”为目标,尽可能地充分利用空间进行绿化。实施绿色管理方式,提高绿色环保意识;树立绿色教育理念,拓展绿色教育过程;开展环境知识培训,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环保主题教育中渗透绿色课程,幼儿一日生活中融合环保教育,在丰富多彩的环保活动中,启蒙幼儿的环保意识,培养幼儿对环境的责任感和自主精神。同时家园共同配合,积极开展家园同步的绿色宣传和亲子活动,提高家长环保意识,努力营造浸润心灵的绿色环境。

标签:绿色学校;幼儿园;西湖区;学校;校园环境;小学;工作;环保教育;评估;骊山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