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沈石溪来杭州讲写作经历

小学里写不好作文缘何成了大作家

2019-01-06 10:29:3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沈石溪是每个小学生都非常熟悉的作家,他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他写的动物小说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日前,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的名师系列讲座请来了沈石溪,为杭城的小作家们分享他的写作经历。

这次活动得到了“魔法小作家”的大力支持,“魔法小作家”的负责人朱小莉是钱江晚报新少年作文大赛的评委,她对记者说:“这次沈石溪见面会,现场来了上千名小作家,大作家助力童年梦想,点亮‘文字的光亮’。”

看到大作家沈石溪,小读者们最想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沈爷爷能写出这么多动物小说,他的灵感是从哪里来的?在分享会上,沈石溪顺着孩子们的疑问,讲起了自己少年时期和野生动物的那段奇特经历。

被狼围困了2天2夜

把狼写得惟妙惟肖

沈石溪写动物小说的起源,要从16岁时经历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说起。在分配下乡地点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云南西双版纳。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曾看过一部讲述西双版纳的记录片,里面有一句话:‘西双版纳头顶香蕉,脚踩菠萝,弯腰抓,还能抓起一大把花生’,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东西吃,所以这段描述非常诱惑我,当时想都没想就选择了西双版纳。”沈石溪说。

“西双版纳属于热带地区,一年里9个月是夏天,只有3个月是秋天和春天。因为炎热,这里的人非常容易衰老,而且早熟,女孩在十四五岁就嫁人了。”沈石溪说,当时他和同伴的年纪正好属于当地的适婚年龄,他们被安排在当地的一个猎户波依嫩(音译)家住下。波依嫩家正好有两个女儿,波依嫩还以为沈石溪和同伴是政府送给他的上门女婿,于是就非常热情地招待他们,并将自己所有的打猎技巧倾囊相授。

在西双版纳的6年里,沈石溪跟随波依嫩养过很多动物。他写的动物很多,但是被公认写得最好的是写狼的那几部,尤其是《狼王梦》,究其原因还要从一次和波依嫩上山打孔雀说起。

当时孔雀羽毛在市场上非常昂贵,打到一只孔雀赚到的钱相当于一个县长4个月的工资。一天,波依嫩带着沈石溪去打孔雀,可是他们并不幸运,一个早上没有收获,终于在下午一点左右遇到了一只孔雀,可是天突然下起了雨,带出门的一葫芦火药受潮后,能用的所剩无几。最后,打到了孔雀,但是火药却用完了。

正在他们准备开心地下山时,沈石溪发现身后有沙沙声,转头一看,是6只尾随的饿狼。这两个男人身上除了一杆没有火药的枪外,再没其他武器。在惊恐中,只能转身逃跑。但是在深山老林里,人又怎么跑得过狼?幸好有经验丰富的波依嫩在,他带着沈石溪爬上了树。

他们想着狼是没有耐心的动物,没过几个小时就会离开,可是他们等到了第二天天亮,发现狼还没有离开。沈石溪觉得不对劲,便开始耐心地观察着这群狼,寻找狼不离开的原因。

“这是一群非常饥饿的狼,而我们是用枪打的孔雀,孔雀的伤口在流血,这个血腥味一直刺激着狼的神经,正是因为这个刺激,他们才一直守在树下,我建议波依嫩把孔雀扔下去喂狼。”沈石溪说。

可不幸的是,这群狼吃了孔雀肉之后反而更加精神,更加有耐心了。又要到晚上了,狼还没有走,这可怎么办呢?他们绞尽脑汁,这时波依嫩从口袋里找到了一盒火柴,一共7根。到了晚上,他们用衣服当助燃物,点火吓唬狼,但火光太弱,他们烧完了所有的衣服,火熄灭了,狼又跑回来守在树下。就这样,他们在树上和6只饿狼斗智斗勇了2天2夜。

最后,村民发现他们上山2天没回家,于是组织了民兵小分队来找,最终他们得以获救。

“就是因为这段惊险的经历,我写了4本关于狼的小说,我写过很多动物,但是大家公认我写狼最生动,主要是因为我被狼围困了两天两夜,对狼的观察最深刻,对狼的长相和习性非常熟悉。”沈石溪说。

小时候不擅长作文

以后也能当作家

听完沈石溪的经历之后,许多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大作家是不是从小就喜欢写作,如果小时候作文写不好,就不能当大作家了吗?”现场一个男生问。

沈石溪笑着说,他小学里除了语文以外,什么科目的成绩都很好,而语文就差在写作上。他小时候写作文很慢,一篇文章至少要磨蹭5个小时才能写完,而且花了这么长时间写的文字还写得不好,通常老师会在学生们的文章里标出好词好句,可是他的文章总是一片空白。

沈石溪唯一被老师表扬的那一篇,是因为贪玩来不及写作文,抄姐姐的。虽然小时候文采并不出众,但是如今,沈石溪已经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作家。

“起点不能决定终点,虽然我以前作文写得不好,但是只要奋发图强,总是能够弯道超车,实现梦想的。”沈石溪说。

对于写作,沈石溪认为阅读非常重要,他讲述了自己对阅读的体会。

“我曾经当过6年的农民,当农民有一种劳动——到山上种树苗,扛着锄头上山,把树苗种下去,把土填好,然后浇满满的一瓢水。这瓢水,我们叫它定根水,因为这瓢水能让树苗扎根土壤,吸取养分。而我们的同学就像是这树苗,大家进入学校就像是将树苗种入传统文化的土壤,而阅读就是这一瓢水,有了这瓢水之后,就能让我们这棵树苗吸取传统文化的养分,所以阅读非常重要。”

最后,对于写作,沈石溪给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如果大家要写小说,就要写自己亲身经历过的生活;其次,细节决定成败,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把生动有趣的生活细节积累下来,成为生动有趣的文章;最后,我将写作比喻成一只鸟,鸟要飞需要两个翅膀一起振动,这两个翅膀就是生活积累以及丰富的想象力。”沈石溪说。

标签:写作;作家;孔雀;作文大赛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