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传承节气文化 胜利小学围绕“小寒”开展开放日活动

2019-01-18 11:59: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婧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胡海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通讯员 黄婧 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胡海)“天地合而万物生”,二十四节气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驿站,近日,杭州市胜利小学钱塘校区一年级家长开放日以《冬雪·小寒》节气课程为载体,顺承时令,让同学们了解小寒节气,感受节气文化的魅力。

识字103_meitu_1.jpg

  通过古诗古文,有助于引导儿童感受小寒节气的文化特征。小寒连大吕,恰在腊月梢头……活动在晨读声中拉开了序幕。随后,小朋友们跟随古人,从古文中生动地理解会意字“寒”,并积累有关于“寒”的词语与谚语,更好地理解“寒”。

  通过数据可视化,有助于引导儿童直观感受小寒节气的气候特征。提前两周,老师们就带领小朋友们走进日常生活,有意识地观察近期气温变化,并与家长进行沟通合作,共同鼓励孩子们坚持记录,让孩子们养成了良好学习品质。

  孩子们在课堂中心,接触了解时令植物,感受大自然的各种微小变化。随后孩子们也来到户外,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校园中的植物,拓展补充了小寒节气的有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112120539.jpg

  小寒时节也是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的好时候,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做防冻手掌热身操。大家伴随着钢琴曲《小寒》的旋律,一起扭一扭、转一转。

  每逢小寒时节,都会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日——腊八节。 在民间,吃腊八粥是为了庆祝一年五谷丰登,并祈求来年事事吉祥如意。活动的最后,,孩子们也将这份祝福装进甜甜蜜蜜的腊八粥献给了自己的爸爸妈妈和长辈。

  “本次活动通过跨学科的节气文化主题式学习和两个班协同教学,创新了学习形式,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一位老师在活动结束后说道。


标签:节气;时令;二十四节气;家长开放日;胜利小学;重要驿站;杭州市;一年级;感受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