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浦江实验小学的寒假作业接地气

2019-01-18 07:28:53 来源: 钱江晚报 通讯员 黄誉兰 记者 张姮

  临近寒假,浦江县实验小学“小鬼有约过大年”独特的寒假作业又将开始,渗透着学校培养学生“个性品质”“自主精神”的理念,记录了孩子们度过的一个“有质量,有品位,有收获”的寒假。

  在谈及为什么设计如此接地气的寒假作业时,浦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徐双莲介绍道:“我们的寒假作业是在‘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能更好,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的一切在人这个整体理念的引领下设计的。教育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地域优势,寻找教育的文化基因,打造每个学校的文化品牌。如浦江有万年上山、千年郑义门、百年书画等地域文化,那么我们就在思考,孩子在实验小学6年,我们能给孩子什么?6年我们要给孩子一个健康的体魄、向善的品格、阅读的习惯、审美的品质等等。”

  据了解,实验小学的“有约”课程已进行整整两年了。2017年的寒假作业在之前的基础上又有了创新,增加了几块新的内容,更加注重综合性的实践活动,把作业融入到实践活动中,让学生更加快乐、更加主动地去约长辈完成作业,进行高质量的陪伴。

  七大板块的

  “有约”作业很接地气

  在实验小学小广场上,《小鬼有约过大年》寒假作业记录册的七大板块中均设计了符合各年级特点的相应活动。

  在“约·律”作业中,学校要求各年级孩子跟家长一起制作自己的健康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执行,这样的活动是为了培养孩子从小就具备规则意识,做一个“守规则”的人。

  “约·活”,则要求每天给父母一个拥抱,约父母去散步,或者陪父母去做家务,利用寒假学习家庭生活技能。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增加了他们对亲情的感知,更让他们学会了如何精心做好一件事。

  在记录册上,出现频率最多的是“约·印”的照片,有攀爬古道的,有寻访古村落的,也有追寻浦江方言故事的......这个“印”是中国印记、浙江印记、浦江印记,这个“印”就是传统文化印记。

  另外还有约父母、长辈每天定一个时间放下手机、杂念,一家人一起静静地看书“约·读”;约上长辈去美术院、文化馆、博物馆赏画、赏书法、赏兰花的“约·赏”;约赏长辈一起骑行绿色廊道、爬山、跳绳、打球等的“约·炼”。“体育、阅读、美育都是未来很重要的核心素养,所以,我们必须从学生实际出发,让他们在6年时间里炼出健康的体魄,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审美品质。”该校工会主席楼朝光介绍道。

  不少家长在《小鬼有约过大年》寒假作业手册上写道:“有约作业”让孩子改变很大,原来孩子比较懒,现在变得非常勤快,主动要求做饭,抢着做家务。

  “有约作业”是提升学生素养的

  创新模式

  “学校教育要动静结合。‘动’是儿童的天性,而‘静’则需要学校教育来实施。学校教育要尽最大的努力,在释放儿童天性的同时,培养儿童的理性。要预防儿童在小学毕业后成为一个‘老态龙钟’的儿童,但是也不能把儿童培养成没有理性的儿童。‘小鬼有约’提倡‘动起来健身、创新,静下来读书思考,动静结合学做人。’”浦江县实验小学校长徐双莲说道。

  徐双莲说,学校的办学理念“品质教育——为每个孩子而教”,有着民族的灵魂,家国的情怀,让每一个孩子成为美好的人,有印记的人,有情怀的人,有品质的人就是学校“品质教育”的办学目标。未来的教育怎么走?我们自己的学校怎么做?基于以上思考“小鬼有约”课程就应运而生,我们的目标是激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兴趣,鼓励学生参与到各种学习和活动中,同时,在活动过程中追求生生平等、互助,师生尊重、互补,亲子和谐、互惠,家校共赢、互利,共同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标签:实验小学;孩子;小鬼;学生;浦江县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