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个小姑娘爱书成痴 捧起书本,就忘了外面的世界

2019-01-19 09:14:1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陈宏程

吴悠夺得作文大赛第三月冠军的作文,是一篇想象丰富的作文,题目叫《彩虹的颜色》。

记者面前是一个文静的女孩,扎着马尾辫,鼻梁上架着黑框眼镜,额前蓬松的刘海略显俏皮。“和不熟悉的人说话,我总会不好意思。”吴悠害羞地说。

吴悠太喜欢看书了。别人家妈妈都希望孩子多读点书,可吴悠的妈妈却要限制女儿看书的时间。

“只要她捧起书本,她就像忘了外面的世界。”吴妈妈说。

她简直是一个书痴

经常看书看到入迷

钱报记者来到吴悠家中时,她正紧张地准备期末考试,书桌上放着厚厚一沓试卷。“我现在几乎没有时间看书和写作。”这个女孩无奈地说。

“我觉得,看书对写作非常重要。”这是吴悠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吴悠酷爱看书,什么书都看,周末出去玩,首选就是图书馆或书店。外出旅行住酒店,连酒店的宣传杂志都能从头看到尾,而且看得津津有味。

吴悠家中显眼的地方,书桌、书柜、床头柜、电视柜上都整齐地码着各种书籍。更让人惊讶的是家里所有的书,她都看过了。因为怕女儿用眼过度,妈妈减少了每月买书的额度。没新书看,吴悠就去读那些读过的书。

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哈利·波特》、曹文轩的《草房子》、安房直子的幻想童话、米切尔·恩德的幻想作品等,她都记不清反复读过多少遍了。

“《哈利·波特》里很多场景对话,都刻在我脑子里,可以背出来。”吴悠说。

跟大部分学生一样,吴悠的课余时间不轻松,除了上课还要上一些兴趣班,回到家还要完成作业。但是,她每天仍要抽出碎片化的时间来阅读。“教室的阅读角是我的宝藏,有刘慈欣的科幻小说,还有刘墉的书。我利用课间休息和大课间,把那些架子上的书都看完了。真的要感谢我的语文老师,让同学们分享书籍。”

吴妈妈说,周末早上起来,她总会看到女儿蓬头垢面地坐在床上看书,脸不洗牙不刷。“如果不去提醒她,她可以这样坐在那里看一整天。”

小姑娘说,她一旦看书入迷,就像忘了外面的世界,别人说话都听不见。

当然,年纪尚幼的吴悠看大人的书还有些吃力。“我最喜欢的,还是《儿童文学》。”吴悠说。那篇获得月冠军的作文《彩虹的颜色》的结尾方式,她就是从《儿童文学》里的一篇文章中学来的,“那是一种未完待续的方式,能够留给读者无尽想象。”

“好文章一定要和别人不一样

还要有真情实感”

《彩虹的颜色》是一篇想象作文,讲的是一个男孩的母亲生病了,彩虹将自己的颜色全都送给男孩,作为给他母亲的礼物,而彩虹自己却化为了一朵白云。故事就在这里结尾,她将最后彩虹去哪儿了,男孩的妈妈怎么样了,这两个问题留给了读者去想象。

这是她暑假里写的一篇作文,下笔写作的那天,天正在下雨,她坐在房间,望着窗外,不知怎么地就想到了彩虹。

“我很喜欢彩虹,但没见过彩虹。”在她的想象中,彩虹应该像一座桥,“两只脚”架在地面上。

“这篇作文我写了两天,里面的情节想了又想,我想写出和别人不一样的故事。”吴悠说。在她看来,好的文章一定是和别人不一样的,还要有真情实感,如果是用“套路”写作文,肯定是写不好的。

比如身边的同学写作文,就经常喜欢套用“洗盐”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人帮妈妈买盐,结果回家的路上,盐掉到了地上,他怕被妈妈批评,就把掉到地上的盐拿去洗,结果盐没了。

“这样的故事太假了,老师早就司空见惯。”她觉得写文章应该要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如果想不出来,可以通过和爸爸妈妈聊天的方式寻找灵感。

“如果在聊天时,你讲的故事能让爸爸妈妈听得津津有味,那就一定是好故事。”吴悠说。

起初,吴悠作文写得不好,总觉得没东西可写,想写的又表达不出来。小学二年级时,妈妈建议她每天写一篇小练笔,不论长短,不限主题,只写自己想写的。一开始,她只能写几句话,后来尝试写身边的人、构思童话故事……慢慢坚持下来,发现她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妈妈说,吴悠经常给各种杂志投稿,到现在为止已经收到上千元稿费。在小学生中,这也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方方面面都很优秀

连草稿都写得工工整整

“在我眼里,吴悠是一个全面发展,非常优秀的学生。”语文老师方彦媛说,“她不仅学科成绩好,体育成绩也很棒,画画、弹钢琴样样精通。”

方老师说,吴悠平时和老师的交流不多,但她和班级里的同学相处融洽,人气非常高,也是学校的大队委,老师的小助手。每次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她的选票都名列前茅,获得了两次区级三好学生荣誉,前不久还获得了西湖区的火炬银奖。

妈妈告诉记者,吴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打草稿都很工整,要求不涂改。“她的写作动作不快,像她的名字一样,慢悠悠,不紧不慢,一点一点来。她说这样才能构思出好的文章来。”

妈妈跟记者说了一个小段子,去年六一儿童节,她特意调休一天,带着女儿去看电影、吃好吃的,在外面玩上一整天。

晚上回到家,妈妈非常有成就感地问她,这个儿童节过得如何?应该非常开心吧。没想到吴悠俏皮地回答:“这都是我在陪你玩呢,我只想在家里安静地看一整天书。”

“其实,吴悠的父母都很喜欢看书,家里随处可以看到书的身影。如果有空闲的时间,一家人都喜欢安静地坐着看书,即使是外出旅游,也一定会找时间去当地有特色的书店走走。”方老师说,家庭良好阅读的氛围对孩子写作能力的培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标签:彩虹;作文;妈妈;彩虹的颜色;想象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