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不做题不写作文!杭城小学期末测评的N种打开方式

2019-01-24 11:32: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隋雪

  浙江在线1月23日杭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林辰辰)每个学期期末小学低段的无纸化测评一直是杭城教育实施“减负”的一大亮点,也是各个学校老师们的创意试题试验田。有趣好玩的无纸化测评让一、二年级学生不再通过传统试卷测查、分数评价,而是在开心“玩乐”中,自然过渡幼升小,同时加强对知识的掌握。

  链接生活、学科融合、关注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试行多年,如今杭城小学的无纸化测评紧跟时代潮流有趣又有意义,一起看看这学期大家都玩出了什么“不一样”。

  闹钟、纽扣当主角

  知识从生活中来回到生活中去

  如何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不少名师给出的建议都是“把学科知识和生活相结合,用知识的眼光看生活,运用知识,拓展知识。”记者收集下来发现,今年无纸化测评的一大主题,就是“生活”。

  杭州市翠苑二小今年的游园主题集中在了小小的纽扣上。一年级的孩子们要在五花八门的“纽扣店”购买纽扣,为消防员战士制作消防衣选择最合适的纽扣,“魔力变身”用纽扣作画;二年级则要看算式拨纽扣、辨别材料,在有趣的数学话剧中寻找“纽扣”线索……不仅考了试,还能收到了五颜六色的“纽扣礼物”!

  过年要回家,来自外地的小朋友们有没有自己买过车票?杭州市博文小学有才的数学老师们依据车票设计了不少与数学有关的小知识。如“火车站规定:120厘米以下的免票,120厘米到150厘米之间享受半价优惠。请问:你的身高能享受到这个优惠吗?新春佳节贴春联,语文老师们则把自主识字寓与春联中,让孩子们读一读,碰到不认识的字学会主动查字典。不仅巩固本学期学的查字典方法,也在读春联中帮助孩子感受其中的声律美,领略祖国语言的无穷奥妙。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独有的节令,它不仅跟农民伯伯的农业生产有关,也和所有人的生活和生命息息相关。杭州市紫阳小学以“节气厨房”为主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文化体验活动。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可以通过剪节气窗花、猜节气灯谜、玩节气游戏、唱节气歌曲等赚取节气币,再购买最爱的节气美食。学校旨在通过二十四节气,考察了孩子们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培养孩子珍惜万物、珍视生命的美好品格,提升孩子审美情趣和高尚情操。

  杭州市夏衍小学今年则采用轻松愉快的“游园乐考”星级评价方法,把一个学期课内所学的知识点,融合在行为习惯、合作精神、自我控制、动手能力、自理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让孩子边玩边学边考。

  “垃圾分分类”、“巧手理书包”、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的风雨操场充满欢声笑语。根据一、二年级同学的特点,学校共设立了“垃圾分分类”、“交际小达人”、“我是神算子”、“精准报时员”、“鼓声咚咚响”、“飞舞的杯子”、“翻山越岭”、“我是小射手”、“巧手理书包”等多个项目。孩子们直呼“根本停不下来!”

  拨钟表是不少学校考察数学学科的保留项目。杭州市丁蕙小学的学生们人手拿到了一张精美的活动卡,力争满星闯关。“我会认识钟表!”“这是8点!”第一关“钟表变变变”就获得了满星,接下来,小伢儿们要抽取“数学红包”,当上口算小达人了……

标签:测评;孩子;纽扣;杭州市;学期;小学;学校;学生;学科;节气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