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去其他学校“串门”上课?下学期就能实现了

2019-01-30 08:05:0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娄崇婴 记者 章翌

  近日,在江干区中小学2018年度德育年会上,江干区教育局披露了两项新举措:正式开放首批34个中小学教育“第三空间”,正式构建“钱江少年‘1+X’成长关护体系”。下学期开始,这34个教育“第三空间”将对全区中小学生开放,并配合“钱江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让更多孩子享受到区内育人资源。

  “第三空间”主要包括区内特色育人场馆、创新实验室、综合实践基地,以及优势育人项目、优质拓展性课程,内容涵盖传统文化、法治安全、生态自然、职业技能等多类别。34个“第三空间”中,32个在江干区25所中小学内。比如已成立10年的采荷一小“荷韵”剪纸基地,聘请剪纸大师宋胜林为艺术顾问,成立剪纸艺术博物馆,目前已形成完整的剪纸课程;浙师大附属丁蕙实验小学的“智慧生态馆”,呈现了森林、溶洞、湿地、沙漠和田园五种地貌,汇聚了一百多种动物标本和隐身小屋等数种科技体验项目,学校“生命体验馆”通过模拟自然灾害的声音、风向以及晃动的感觉,让学生实地体验火灾逃生、台风、地震等。

  未来这些“第三空间”将实现全区共享。只要学生有需求向老师报名,达到一定人数后,老师可以通过教育“第三空间”网络管理平台自由选择感兴趣的内容预约体验。围绕教育“第三空间”,江干区将推出每月“综合实践日”活动机制,即各中小学每月自主安排1-2个半天作为综合实践日,组织开展教育“第三空间”活动。

  同时,江干区构建了钱江少年“1+X”成长关护体系,20余个区属部门、单位、群团组织组成“钱江少年成长关护共同体”。江干区还广泛倡议企业和社会组织成为同心圆单位,发挥各自所长,积极为学生提供教育资源和锻炼机会。目前,已有市作协等十余家单位加入,成员名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说,“建设教育‘第三空间’和构建‘1+X’成长关护体系,都是江干优化教育资源,加强协同育人,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创新举措,为中小学生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教育实践途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钱江好少年。”

标签:江干区;第三空间;钱江;少年;教育;成长;教育局;共同体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