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开学典礼上 杭城这位校长和学生“坐而论道”

2019-02-21 12:57: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微信图片_20190221114538.jpg

  浙江在线杭州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周李萍)每逢开学典礼,校长致辞也总被称作“开学第一课”,是关键的一环。要在几分钟时间里,把孩子们的耳朵“揪”起来,表达自己对学校新学期的新希望和新想法,开学致辞就是学期初考验校长大大们个人魅力的重要时刻。

  今天上午,记者惊奇地看见这样一位校长。在致辞环节,一上台,就双腿一盘坐了下来,和台下同样坐着的孩子们融合在了一起。

  这是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罗才军新上任后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开学典礼。不少同学可是对这位初次见面的男校长充满了好奇,一个个都在后排伸长了脖子。

  身为语文特级老师的罗才军,这段开学致辞充满了文学古韵,也穿插着儿童绘本故事的生动活泼。摒弃了传统的自我介绍,罗校长从浙江著名学者王国维的人生三重境界聊起,到乌龟陶陶赶婚礼,最后还和卖小湖墅校区的孩子们玩起了“诗词接龙”。“坚持是什么?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喜欢校长坐在台上的这张照片。”在开学典礼开始后,湖墅校区的德育主任周李萍发布了一条庆开学的朋友圈。而其中一张拍摄到罗校坐着讲话的图,立刻收获了一名家长的点赞。“因为湖墅校区正在重建中,报告厅不够容纳全校学生。能面向教室里所有学生直播的话筒,也只能放在地上,”典礼后,罗校长解释道,“身为小学校长,我们也不需要太正襟危坐,和同学们拉近距离,亲切点,挺好。”

微信图片_20190221115713.jpg

  据悉,目前罗才军的主要办公驻地还在卖小的湖墅校区。“湖墅校区代表着卖小百年的底蕴,将来我们会把它打造成为传统公办小学的标杆,而2019年将投入使用长乐校区则将按照第三代校舍综合体成型。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全面、均衡、优质的基础上,成就每个孩子的可能。”罗才军介绍。

  在开学典礼后,不少学生回到教室写下了自己的感想,一起来看看。

微信图片_20190221142850.jpg

微信图片_20190221142855.jpg

微信图片_20190221142901.jpg

标签:校长;开学典礼;致辞;李萍;学期;孩子;浙江;新希望;校区;开学第一课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