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轮班讲解不过瘾 杭州这名小学生将博物馆带进学校

2019-03-18 20:31: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章凝 通讯员 俞达

微信图片_20190318172304.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实习生 章凝 通讯员 俞达)工作日上课,周末上班?杭州钱塘外语学校五年级的学生金灵这一年“很忙”。“从2018年年初开始,每周我都会准时报道,排班‘到岗’。有时就带上我舞蹈课的同学一起‘上班’。”虽说小学五年级,学业开始变得繁重,但这名杭州小学生始终坚持每个周末空出半天时间来志愿服务。而且她的这份工作,并不简单。

  在浙江省博物馆,陈列着穿梭千年历史的“国家宝藏”们。金灵正是在这里担任了一年多的志愿讲解员,讲历史、回答问题,让“国宝”在人们面前“活”起来。富春山居图、“彩凤鸣岐”七弦琴、朱金木雕万工轿、双鸟朝阳纹牙雕等等“国宝”的前世今生她都了然于心,“我会对着大家讲解展品的故事,有时候面对三四个人,人多的时候整个展厅都会被挤满。”

  不再只是周末去博物馆参观,今天,金灵把“国宝们”带进了学校。上午,浙江省博物馆在杭州钱塘外语学校成立杭州第一支国宝小护手宣传队——“钱塘小浪花志愿宣传队”,并对学校正式授牌“浙江省博物馆国宝小护手培养基地”。

微信图片_20190318172400.jpg

  “坚持带来成就感”

  最爱武林馆三楼的古琴馆

  钱塘外语学校大队辅导员俞达告诉记者,这次启动仪式的源头就在金灵与他的一次对话中。“她觉得讲解活动非常有意思,希望能让更多的小朋友与她一起传播传统文化。通过孩子妈妈,我联系到了浙江省博物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博物馆一起合作将进行长期的馆校共建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318172104.jpg

  “一开始稿子很短,到后来接触的场馆越多,讲解稿也越来越长,每一次背下来都很有成就感,”金灵告诉记者,“她最爱浙博武林馆三楼的古琴馆,孔子学琴,钟子期伯牙遇知音等等有趣的历史故事我都喜欢。每次一讲故事,听众的都会开始对国宝感兴趣,我也能讲的津津有味。”

  面对记者,小姑娘充满自信地滔滔不绝。但她也表示,第一次“上岗”的时候很紧张。

  “我拿着讲解稿生怕有人提的问题回答不上来。跟着老师讲的时候,也会在旁边学习如何互动,记下她讲的知识点补充进我的稿子,没过几次我就能够独立讲解了。”

  “有这股坚持的劲儿,什么事情做不好呢?”学校老师林丽萍曾经带领金灵参加过几次活动,称赞小姑娘很有耐心,说话逻辑清晰,“我们在平时教学中也倡导孩子们多表达,多锻炼,像讲解员这样的机会就很难得。”

  国宝进学校

  将传统文化渗入学习生活

  据了解,在馆校共建成立仪式之后,钱塘外语学校将打造一系列的长期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318172408.jpg

  “这次被选为‘国宝小护手’的12名学生将由志愿老师带队,每学期去博物馆接受培训课程,成为预备讲解员。学校会研究相关教材,在平时的社团课,实践课中对国宝进行介绍和深入了解。此外,我们还打算借用藏馆中的样品,在学校的长廊中打造一个‘校中馆’,让学生们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些传统文化。”俞达介绍。

  “通过‘校中馆’让学生们感受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提高对文物和传统文化的重视。”是校长任一波对本次活动的期许。近年来,从一卷胶带、一个杯子,到现在的网红联名口红,故宫文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结合使人们看到了用创意实现文化科普的可能。而从中小学教科书的改革中也可以看到古诗文比重大幅增加,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与日俱增。

  “如果能够通过各种平台,让孩子们更多地关注到我们的文物,我们的传统文化,使他们不管到哪里都愿意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让传统文化美学植根在他们心中,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功。”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雍泰岳说。

标签:杭州;国宝;传统文化;浙江省博物馆;古琴;学生;讲解;上班;实习生;钱塘外语学校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