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记者攻略”装备完毕!“我带学校上头条”活动火热开启

2019-03-16 20:18: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实习生 胡海

微信截图_20190316170221.png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实习生 胡海)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小记者,要善于发现新闻,要具有独特的思考,还要有优秀的写作能力。随着新学期的到来,2019浙江小记者全新出发!为了提高小记者们的“专业技能”,这个周末,浙江小记者2019新闻成长课火热开启。小记者们齐聚一堂,开启专业小记者进阶之路。

  从认识新闻开始 收下这份“记者攻略”

  “小记者如何发现新闻线索?要关心国家大事,耳听八方;要积极参与课内外实践活动,带着‘记者的眼睛和头脑’记录所见、所闻、所想……”

  新闻成长课现场,浙江在线行业中心科教部副主任、浙江省记协小记者工委秘书长朱戈倩向小记者们独家传授“记者攻略”,从认识“新闻是什么”开始,到采访前的准备、采访中的礼仪、新闻的必备要素和写作技巧,用生动的案例,为小记者们带来一顿“新闻大餐”。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小记者活动,”来自杭州市长河小学的陶创说,“我觉得自己很胆小,所以就想当一名小记者,锻炼胆量。课上记者老师讲到采访时的很多知识,我觉得很有收获。”

  “平时小朋友自己独立展示、独立思考的机会和平台比较少,参加兴趣班相对来说是比较被动式的学习,小记者的活动可以开发小朋友自己的思考能力,主动性会强一些。”一位家长说道。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小记者接受了专业大记者的采访,针对教育话题在镜头面前讲出自己的心声。“我觉得我心目中的美好校园,应该是干净明亮的,我们可以光着脚踩在地板上也不会凉”;“假如我以后当上一名班主任或者校长,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少作业……”小记者们的所言所想,将被制作成《童言童语话教育》短片,在即将到来的全省教育大会上亮相。

  Emoji也能做新闻?来一场逻辑和想象的接力试炼

  专业知识加身,小记者们能否活学活用?现场互动环节,大屏幕上展示出10个词语,小记者们需要充分动用自己的逻辑思维和想象力,按顺序使用屏幕中的词语,团队合作进行新闻口述接力,现场完成一篇逻辑通顺、信息完整的新闻报道。

微信截图_20190316163220.png

  两轮试炼下来,游戏难度再升级。当接力词语变成emoji表情,小记者们动用发散性思维,让故事有了更多可能性。11个可爱的小图标,在小记者们口中连起来就变成了一场“女博士雪天进入树林,阻止伐木工人砍树获点赞”的故事。

  尽管故事与新闻原稿内容相去甚远,但小记者们的想象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收获了阵阵掌声。

  接下来,收获了专业知识技能,并已小试牛刀的浙江小记者们将迎来一大考验。“我带学校上头条”活动正式启动!未来一年,小记者们将作为学校的小小通讯员,与资深大记者一起进行校园重大新闻的采、写、编报道实操,用实力带领自己的学校登上省级主流媒体头条。

  进击吧,浙江小记者们!

标签:记者;浙江;Emoji;试炼;思考;写作能力;专业技能;实习生;胡海;成长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