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每周一个新世界 这门课成小学课堂人气C位

2019-03-29 10:5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邵欢欢

微信图片_20190328235934.jpg

“见习校医”在JA课堂上进行伤口处理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通讯员 邵欢欢)平时生活中,不小心擦伤了该如何处理?昨天下午,一群小学生化身学校医务室的见习校医,伤口冲洗、伤口消毒、伤口包扎……一系列操作后,成功通关“持证”上岗,过了把医生的瘾。

  这次特别的体验,来自杭州市南肖埠小学第二届学术节之“大步流星社”专题研修活动中的JA课堂。“JA课程,就是青年成就课程,目的在于介绍简单的职业知识,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执教老师张玲玲介绍道,“三年级的JA课程主题是“我们的城市”,体现的就是城市里涉及到的一些职业,比如今天《南小医务室》中的医生。目的是在于让学生通过这样的职业体验去激发他们的职业意识,进而认识到平时每一门功课的学习都有助于将来的职业成就,激发他们平时课堂上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90329015607.jpg

  据了解,从上学期开始,JA课程被引入南肖埠小学,成了孩子们每周一堂的必修课。从银行职员的理财知识,到餐馆老板经营之道,每周,孩子们都会在这堂课上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在实践体验中与各式各样的职业领域邂逅。没想到,这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一下子就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每周上这门课的时候,学生的热情都是最高的。” 张玲玲说。

  据学校副校长毛建和介绍,作为一门国际化的课程,JA课程在上海、苏州已经有多所学校在做试点和推广。但在杭州,南肖埠小学还是头一所引进该课程的学校。

  “这种类型的课程在我们现行的小学国家课程中是不太具备的。目前国家课程基本是以分学科为主,而JA课程其实是跨学科的,我们把它引进之后再加以校本化的改造,对原有的国家课程是一种很好的补充。”毛建和说。

微信图片_20190329015710.jpg

活动现场,“大步流星社”教师小组讨论头脑风暴

  JA课程的引入和校本化,其实只是南肖埠小学课程开发与课堂转型的冰山一角。为了让教师成长适应学校的转型发展,南肖埠小学集合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组成大步流星社,采用“学—教—研—训”四维融合的模式,通过“课题、课程、课堂”的研究,促进老师们全员发展。

  “学校要转型,我们的老师也要拥抱新鲜事物,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信息技术、智慧教育这样的一些技能技巧。组成‘大步流星社’,就是希望青年老师们有一种积极上进的态度,让老师的专业发展步伐迈得更快,最终让学生受益。”毛建和说道。

标签:课堂;伤口;课程;学生;见习;校医;学校医务室;国家课程;老师;医生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