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第33届浙江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给照片”瘦身” 用植物汁净化甲醛 这些伢儿脑洞真大!

2019-04-04 15:32: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微信图片_20190404115840.jpg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近日,第33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答辩在蕙兰芬芳的杭州第二中学隆重举行,共计144个创意项目脱颖而出参加终评封闭问辩。经过激烈紧张的答辩,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脱颖而出,最终《照片压缩新发现》,《鼓泡式植物提取液甲醛净化装置》两个项目分别斩获省一、二等奖。

  大赛由在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联合主办。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科技教育活动,收到了全省小学、初中、高中共计721个充满智慧和创意作品。经过一天的提问、封闭问辩,给了文海选手前所未有的严酷考验。

微信图片_20190404120040.jpg

  照片压缩装置

  这次,文海实验学校的张楷杰带来了自己的参赛项目《照片压缩新方法》。项目灵感启蒙于父亲,父亲旅居美国一年,用照片记录了美国生活。回国后,由于照片实在太多,又不舍得删除,只能腾出电脑上的硬盘空间。

  善于观察的张楷杰有了项目设计灵感,为什么不通过压缩新方法来解救实际问题呢?于是,他开始了设计项目工作。由于涉及项目专业度极高,在推进工作中遇到了各类难题。“我们想让照片’瘦身’减小空间占有量,同时保证画质,解决这个矛盾体是最大的难点,我除了与指导老师商量外,只能借助书本资料,边学习边尝试,好在最后都能迎刃而解。” 张楷杰说道。

  最终,张楷杰《照片压缩新发现》暂获一等奖,并被推荐参加七月在澳门举办的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个弥足珍贵的名额在整个浙江省初中段中仅有三个。

微信图片_20190404115857.jpg

  鼓泡式植物提取液甲醛净化装置

  这次团队参赛的权启元、郦量、陈思齐,研究的是《鼓泡式植物提取液甲醛净化装置》。甲醛话题老生常谈,但仍然困扰着很多个家庭。这也是激发创新小组推进项目进程的源动力。老师做指导、家长做后勤,是项目研究的真实写照。在比赛前一天,家长们在中国计量大学和杭二中之间做传递员,两头跑帮助孩子们取样测试,为第二天的比赛记录下最准确的数据。

  比赛现场,《鼓泡式植物提取液甲醛净化装置》项目深得人心,在展位上,创新小组用常见的植物常春藤榨汁提取液来净化室内甲醛,吸引了很多感兴趣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选手们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并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获益匪浅。

  比赛已经告一段落,创造灵感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对身边事物的观察和思考。文海实验学校从区级、市赛再到省赛,孩子们从胆怯到落落大方,每一次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

标签:浙江省;甲醛净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压缩;实验学校;照片压缩新发现;答辩;创意项目;封闭;杭州市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