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学期研究一件事 杭州小学生打造“智能学校”

2019-04-04 11:53: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林滢

微信图片_20190403202718.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辰辰 通讯员 林滢)一所同时拥有智能停车场、智能医疗室、智能礼仪提醒器、智能防瞌睡课桌等众多高科技的“超智能”学校?近日,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涌现了一批“小工程师”,他们为学校设计“未来发展蓝图”,并还在努力将它转为现实。

  昨日,记者在首届“保俶春韵”学术节上看到了这样有趣的课程。不是语文课,但是学生们在探讨如何采访和与陌生人沟通;不是数学课,但大家盯着一份份电子问卷,进行数据分析;不是科学课,设计的课题明明全都和智能有关…而这堂把小学生“改造”成全能发明家的课,就是保俶塔实验学校综合实践课程。

  据悉,从上学期开始,在传统教育方式里分科教学的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课、劳技课程等都被学校整合在了一起。取而代之的,是这样花一学期研究一个课题,从目标、内容、资源、评价多维度整合的项目化课程。保俶塔实验学校副校长张红霞告诉记者:“学校一直致力于课程改革,积极探索学生素养落地的最佳路径,以项目化整合实施基础课程就是实践探索之一。希望孩子们在项目化学习中,开展问题研究,从而获得素养发展。”

  学生们反映如何?“别提有多喜欢!”

  在学术节现场,记者被好几组同学拉着填写了他们小组设计的智能设备问卷调查,也跟着了解了他们产生设计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190403202723.jpg

  一个学校为什么要造智能医疗室?五(2)班周同学说:“校医马医生告诉我们,学校医疗室有时候人一多,他根本忙不过来!所以我们想要产出测量体温智能仪器、快速诊断病症智能仪器等给他帮忙。”在最初的设计后,他们小组查阅了不少资料,根据近期的问卷调查,他们还将制作更详细、具有可行性的方案。

  “发现身边的问题、采访、调查研究,学生们有成熟的计划步骤去实施,但运用的可以是孩子们独有的童真视角。”张红霞介绍。

  学术节的这两天,好几项特色课程正在学校不同地方上演。儿童哲学课堂上,学生们“买卖时间”;STEAM项目课,大家自己动手拆解鼠标研究零件;还有牛津英语课程、德育课程……张校长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保俶塔学生们课堂的常态,但本次学术节有一点不一样。在4月2日的开幕仪式上,学校正式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员、浙江师范大学儿童哲学研究主任、浙江省德育特师等相关课程名师们建立名师项目工作室,“希望集专家之力,大家智慧,深入探讨课程改革方向,走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改革实践路径。”学校周华松校长表示。

标签:智能;实验学校;医疗室;设计;学校;学生;智能停车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